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谁来为台风中关窗时坠亡的老人负责?

来源: 长城网  与归
2020-08-06 15:59:35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与归

  8月4日凌晨,受台风“黑格比”影响,浙江省台州玉环市出现超16级大风。台州玉环市坎门渝汇小区一位居住在20栋11楼的一名老人,家中阳台玻璃窗遭台风损毁,前去关窗时跌落,当场死亡。当天,玉环宣传部人员表示,系业主关窗时不幸坠落,房屋无质量问题,事发楼栋是海景房,是台风天气的正常现象。

  这个回应太不正常、太过及时了。事发当天就对外宣称“质量无问题”,现场勘验过了吗?所谓“正常现象”的结论,经过专业、科学的分析了吗?这些都是问号。再说了,如果台风吹碎玻璃、刮走阳台是正常现象,那么该地区的其他海景房有无类似情况?如果没有,为什么偏偏是这个小区?

  被“选中”的小区,自有特殊之处。其实早在2011年,事发小区就曾被媒体报道出现沉降倾斜和承重墙多处裂缝等问题。当时,已经入住的业主被迫疏散。而最近媒体又爆出,该小区在2011年因多种质量问题没能通过竣工初检,最后却以行贿当地官员的方式顺利通过验收。

  你看,如果用心去找,我们便会轻易发现蛛丝马迹,哪怕是曾经的。不过,我发现还有不少人拿业主自行改造阳台说事,说是业主改造后“质量不佳”“影响了房屋结构”。这个理由找的,实在有点牵强附会。别忘了,一开始当地就宣称“房屋无质量问题”。

  关注楼市的都知道,因为半开放的阳台只算作一半面积,现在开发商几乎都把商品房做成半开放的。我住所对面的一个小区,去年刚交付,今年抬头一望,业主几乎全都把半开放的阳台做了全封闭,这是一种正常而普遍的现象。

  从视频中也可以看出,事发小区的住户,很多都把阳台改造成了全封闭。业主之所以改造阳台,原因其实也很好理解,半开放的阳台有很多缺点,比如下雨天进雨水、无法隔绝噪音、小孩子容易翻越等等。

  而且,业主改造房屋,一般都是要接受物业监督、经过物业验收的。因为改造的过程中,会产生噪音和垃圾,会影响其他住户,而改造房屋也可能影响其他住户房屋的结构安全。那么,当初业主们自行改装后,小区物业有没有一一验收检测呢?这些问题都需要答案。

  还有声音说,如果是半开放阳台,住户就不会去察看窗户,就不会有危险。按照这个逻辑是不是也可以说,如果开发商不造阳台,也就不存在“吹掉”一说,住户就更安全了。更何况,据报道,事发小区的很多房子的窗户都被打碎了,有人家里整个阳台都被吹飞了。这并不是极个别的问题,而是呈现出“普遍”的特点。

  今天所有看起来偶然的事件,在早前都已埋下伏笔。趋利避害是动物的本能,出了问题尽可能地推卸责任,也是一些人的本能。把责任全部推卸到死者和台风身上,是最省事也最“经济”的做法,但却不是负责任的做法。综合来看,这不是一起简单的个人意外事件,而是涉及公共安全的议题。

  眼下,就台州这位意外坠亡的事件,还缺一个权威的详实调查。当地有关部门应该积极介入,对涉事房屋进行检测,得出科学的结论,严肃划分责任,而不是就这么“随风而去”。否则,类似的悲剧恐将再次上演。

关键词:台风,关窗,坠亡,老人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