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政策面对面丨创新河北③】3000万元奖金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李代姣 胥文燕 李文培
2020-08-06 18:07:4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 胥文燕 见习记者 李文培)日前,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北赛区)暨第八届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火热开赛。本届大赛将加大各个获奖等级的奖励力度,奖金总额将由去年的2000余万元增加至3000余万元。

第八届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现场。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相较往年,本届大赛在赛制上有一些新变化。”在《政策面对面——创新河北》政策解读节目直播现场,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项目主管朱英华表示,本届大赛将重点围绕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以“汇智众创育新机,协同精进开新局”为主题。

  “大赛由之前的七大技术领域扩充至八个,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技术融合,与战略性新兴产业一致。同时,设立城市赛,统筹各市创新创业大赛,进一步扩大覆盖面。”朱英华说,本届大赛,河北省还将支持县域赛事,鼓励特色产业鲜明、科技型中小企业集聚的县区承办大赛行业赛。

  考虑到参赛者处在不同的行业领域和成长阶段,大赛按照未注册成立企业、注册1年内企业和注册10年内企业,分为团队组、初创组和成长组三类队伍。“这样分类其实也是按照项目转化成为产品的不同阶段来进行分类。处在创意期、种子期的项目,在与成熟期项目同组竞争中是很难胜出的,所以大赛按照三类参赛队伍和八类项目技术领域,将参赛项目总计细化成为24个小组,在同阶段同领域进行评比,精准选出优质项目。”

上届大赛总决赛现场。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针对参赛者普遍关心的奖励支持政策问题,朱英华表示,大赛将根据报名情况,按照15%的比例设置总决赛晋级队伍数量及一二三等奖奖项,获奖队伍将按排名获得奖金、奖杯、证书等,奖金最高100万元。

  而围绕科研经费“松绑”和创新“减负”,河北省印发《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奖励资金实施细则》,突破原有科技计划立项,奖金直接拨付企业,明确奖金性质且不限用途。“大赛参赛队伍主要是项目尚未形成产品、尚未产生收益的中小型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除了研发任务,还有固定资产购置、房屋租赁、人员工资等支出,奖金不限用途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创新创业团队在项目转化期间的各方资金压力,许多参赛团队,特别是新开办的科技型小微企业,对此项政策非常认可。”朱英华说。

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项目主管朱英华在直播间进行政策解读。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除资金支持外,大赛还将适时组织配套活动,为获奖企业和团队免费提供包括融资路演、优质项目推介会等在内的多元化服务,择优向国家级、省级投资基金及相关创业投资机构、孵化器进行推荐。

  “这里要强调一下,大赛唯一报名渠道就是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官网(www.hbscxcyds.com),参赛队伍只需按要求填报项目商业计划书,不需要提交纸质申请材料,也不会收取任务费用。”在直播中,朱英华特别提醒参赛选手,撰写商业计划书和答辩材料时,除了要注重项目技术先进性外,一定还要在商业模式、团队建设、市场前景和融资筹措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对项目落地转化情况也要提供一套科学可行的整体方案。

关键词:政策面对面,创新创业大赛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