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枚鸡蛋的“扶贫路径”

来源: 长城网  郭庆敏
2020-08-06 18:44: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圆圆的,白白的,个头不大,却营养丰富,猜猜我是谁?没错,我是一枚柴鸡蛋。

  在河北省沧县纸房头乡吴家洼村的一个养鸡场里,像我这样的鸡蛋,每天能产出13斤。

贫困户赵庆旺的养鸡场里,刚刚“出炉”的柴鸡蛋。  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养鸡场的主人名叫赵庆旺,5年前,意外受伤导致身体瘫痪。妻子离他而去,父亲年事已高,两个年幼的孩子正在上学,一家人处境困难。

  2018年,赵庆旺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帮扶下,一家人的生活渐渐趋于稳定。

  沧县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来看望赵庆旺(右一)和他的父亲赵和成(右三)。 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但生性要强的赵庆旺却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脱贫摘帽”。他说:“虽然我不能站起来行走,但我还有一双能够活动的手,可以力所能及地做一些事情。”

  和父亲商量之后,赵庆旺决定办个养鸡场。“前些年,我养过鸡,在这方面有点经验。”赵庆旺的父亲赵和成说。

  借助2万元的扶贫贷款,赵庆旺的养鸡场“开工”了——2018年4月18日,一次性购进600只雏鸡。“我们的鸡都是散养的,喂的是豆粕、麸子和青菜。”赵庆旺说。

  赵庆旺的父亲正在给鸡喂食。  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几个月后,300只公鸡被相继卖掉,剩下的将近300只母鸡进入了产蛋期。一声声的“咯咯哒”中,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陆续“面世”。瞅着我们,赵庆旺和他的父亲,脸上露出了笑容。

  “柴鸡蛋的卖价比普通鸡蛋高,一个鸡蛋能卖七八毛钱。”赵庆旺说,很多时候,父亲把鸡蛋送到邻村的一个收购站出售,有时候,也有人来养鸡场购买。

  到2019年年底,刨去成本,赵庆旺的养鸡场纯挣了两三万元,家里添置了冰箱、空调,生活条件一天比一天好。

  养鸡场的顺利开办,给父子俩的脸上增添了笑容。  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今年春节前夕,突出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赵庆旺的脸上蒙上了愁云:“收购站关门了,也没人前来购买鸡蛋了,你说愁人不?”

  当时,为“卖难”而发愁的贫困户,在沧县,不只是赵庆旺。“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在每个乡镇都设立了一个‘贫困劳动力创业驿站’,在县政府附近还设立了一个‘总站’,一共20个,专门销售贫困户生产的农副产品。”沧县民政局局长卢海燕介绍说,同时,在每个村,还由村支书或扶贫专干担任联络员,搜集贫困户遇到的“卖难”线索,建立台账,汇总到乡镇“驿站”,由“驿站”进行上门收购,“凡是乡镇‘驿站’销售不了的产品,可以送到县城‘总站’,由‘总站’进行销售。”

  那么,“驿站”采购的产品都销往那里呢?原来,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每个“驿站”都对接着一批企业和爱心单位,由这些企业和单位通过购买“驿站”的商品来实现消费扶贫。

  “从赵庆旺的养鸡场第一次就拉来200斤鸡蛋,当时我自己就买了10斤。”在纸房头乡的“驿站”里,乡民政所所长孙艳华说,乡政府附近的鲲鹏饲料有限公司也是“驿站”的“大客户”之一。

  “一听说是扶贫产品,大家都乐意购买,觉得能为贫困群众做点事,很光荣。”鲲鹏饲料有限公司负责人魏泽海说。

  后营村的陈永明是纸房头乡“驿站”的负责人,腿部在前几年的一次车祸中落下残疾。“‘驿站’设立以来,每个月都有2万多元的经营额。”陈永明介绍说,除了鸡蛋,他负责的这家“驿站”还帮贫困户卖过茄子、草莓等,涉及的贫困户大概有30多户。

  陈永明正在打电话,为贫困户的农副产品联系销路。  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目前,全县已有38家企业和单位承诺接受‘驿站’送货。”沧县民政局负责扶贫工作的刘强介绍说,“20个‘驿站’已帮助900多户贫困家庭销售了23万多元的产品,包括鸡蛋、蔬菜、水果等,彻底解决了贫困户农副产品的滞销问题。”

  和陈永明一样,每个“驿站”的负责人,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驿站”在享受水电、房租等优惠的同时,借助政府部门的牵线搭桥,销路越来越宽,让这些负责人在创业中实现了增收。

  “近来,我们与一家电商平台合作,通过网络直播,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消费扶贫中来。”县城“总站”的负责人高洪臣说,他家住在田庄子村,离吴家洼村不远,他隔三差五就会到赵庆旺的养鸡场看一看,顺便采购一些鸡蛋。

  刘强(右)在翻看高洪臣的销售记录。  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这不,在沧县一家造纸厂工作的王月新打来电话,说要购买10斤柴鸡蛋。高洪臣马不停蹄,立即赶往赵庆旺的养鸡场,捡鸡蛋、装袋、过秤、付款……“这鸡蛋,还热乎着呢。”中午时分,高洪臣来到王月新家里,一边将鸡蛋交给她,一边笑着说。

高洪臣(左)到养鸡场收购鸡蛋。  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王月新从厨房拿出一个小碗,打开一个鸡蛋,仔细看了看,高兴地说:“确实不错,以后还会再买。”

  “这一趟下来,‘驿站’的利润大概在百分之十左右。”高洪臣说。

王月新对刚买来的鸡蛋很满意。  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看着大家脸上的笑容,我的心里也是美美的。从赵庆旺的养鸡场,到王月新家的餐桌,一路走来,我的“扶贫使命”终于顺利完成了。

关键词:沧县,驿站,扶贫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