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今日立秋 降雨持续

来源: 长城网  刘澜澜
2020-08-07 10:38:03
分享:

  长城网8月7日讯(记者 刘澜澜 通讯员 成海民)今天是农历的立秋,每年8月7日或8日,太阳到达黄经135°,就来到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立秋。立秋的“立”是开始的意思,“秋”是指庄稼成熟的时期,立秋表示暑去凉来,秋天即将开始。

  资料图。图片来自河北省气象服务中心

  立秋到了,却并不代表秋天的气候已经到来。划分气候季节要根据“候平均温度”,即当地连续5日的平均温度在22℃以下,才算是真正的秋天时节。因此立秋时节,河北一般仍处于夏季的末端,暑气一时难消,仍有“秋老虎”的余威,这一时节我省的平均气温为24.5℃,平均最高气温为29.6℃,如石家庄、邢台等中南部地区的平均最高气温经常能够突破30℃;另一方面,此时降水比较充沛,据统计,我省近30年的平均降水量一度超过了55毫米。

  最近几天河北迎来了大范围的降雨天气,而未来几天降雨还将持续。河北省气象台预报,7日白天到夜间,保定西部和石家庄、沧州以南地区阴有分散性阵雨转多云,张家口阴有雷阵雨或阵雨间多云,承德北部多云转阴有分散性雷阵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多云。8日白天到夜间,张家口、承德、保定西部、石家庄西北部阴有雷阵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多云。9日白天到夜间,西部和北部地区阴有雷阵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多云间晴。 此外,7日白天,平原东部地区有北到东北风4到6级,阵风7级;沿岸海域及沿海地区有东到东北风5到6级,阵风7到8级。

  说起立秋的习俗,不得不说在河北地区流行的“贴秋膘”,意思是说,在立秋这天,普通百姓家要吃炖肉,讲究一点的人家要吃白切肉、红焖肉,以及肉馅饺子、炖鸡、红烧鱼等,“以肉贴膘”,来补偿夏天的损失,恢复元气,以迎接渐冷的季节。

  资料图。图片来自河北省气象服务中心

  立秋,不仅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即将来临,也表示草木开始结果孕子,收获的季节到了。此时华北地区的大白菜要抓紧播种,以保证在低温来临前有足够的热量条件,争取高产优质。同时,立秋时节也是多种作物病虫集中危害的时期,如棉铃虫等,所以要加强预测预报和防治。北方的冬小麦播种也即将开始,所以应及早做好整地、施肥等准备工作。

关键词:立秋,凉爽,天气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