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解决民生问题为导向 保定将对党政领导干部这样考核

来源: 长城网  
2020-08-07 21:11:35
分享:

8月7日,中共保定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召开。这是会议现场。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长城网8月7日讯(记者 刘鑫鹏)8月7日,从中共保定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获悉,保定市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保定市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试行)》和有关法律法规,结合该市实际,将解决重点民生问题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量化考核得分按20%权重计入年度考核总分。

  记者从会议上发布的《中共保定市委 保定市人民政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解决重点民生问题量化考核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上看到,该《办法》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干部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激励引导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坚持人民至上、用心用情用力为民服务,确保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量化考核工作坚持突出重点,聚焦群众的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注重实绩,把为老百姓办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群众公认,将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考用结合,强化约束管理。

  《办法》考核内容聚焦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八个方面实际问题,设置十项考核事项,包括促进高质量更充分就业、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落实社保医保政策、提供养老服务保障、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改善市容市貌、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强化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深化社会治安治理等内容,分值总计100分。

  《办法》重点考核保定市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及时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诉求,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工作实绩;着重了解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方面取得的实际成效。

  《办法》要求保定市委政法委、市信访局、市发改委等考核牵头单位,制定量化目标,每年初研究制定考核目标、评价标准和考核评价细则,开展日常督导、开展专项考核、确定考核结果。评价为“较差”等次的领导班子,将被取消领导班子评优评先资格。

  据了解,这份以解决民生问题为导向的《办法》将解决重点民生问题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量化考核得分按20%权重计入年度考核总分。作为考核、考察、评价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与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监督、激励约束、问责追责结合起来,鼓励先进、鞭策落后,推动能上能下,促进担当作为,严厉治庸治懒。

关键词:民生问题,保定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