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燕赵开新局|年中看亮点⑧】减税降费 惠企利企“红包雨”添底气

来源: 长城网  烟成群
2020-08-08 08:53:47
分享:

                             

   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河北省全面落实国家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努力让每一位纳税人、缴费人既深享改革红利,又尽享办税缴费便利,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据统计,河北省上半年新增减税降费额492亿元,为外贸企业办理出口退税76.8亿元,通过“银税互动”为企业融资185.2亿元,实现193个事项“全程网上办”。

  减税降费政策的全面落实,产生明显成效。河北税务部门的增值税发票开具数据显示,2月10日至6月4日,全省累计85.3万户纳税人开具增值税发票,已达到去年同期的110%;开票销售收入金额为2.7万亿元,达到去年同期的100.6%,全省复工复产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以上。  

税务人员到长城汽车生产车间了解企业复产情况。 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为制造企业转型“加燃料”

  下调增值税税率、降低社保费率、实施部分先进制造业留抵退税……减税降费重点发力实体经济,为河北众多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的企业注入了新活力。

  日前,893万元的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到账,让正为流动资金短缺着急上火的格力(武安)精密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财务科长贾雷松了口气。

  格力(武安)精密装备由珠海格力与河北新峰精密合资建立,总投资56亿元,是武安市重点项目之一。建设初期,该公司陆续购买设备,开展厂房建设,增值税留抵税额较大,一期项目于2019年10月份投入生产。疫情期间生产和项目建设进度受阻,复工复产后流动资金短缺成为企业面临的最大难题。  

平乡税务部门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 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武安市税务局发现该项目符合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立即开展“一对一”精准辅导,并开通绿色通道,线上核查,用最短的时间为企业办理了退税,释放政策红利。

  唐山亚特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是国内为数不多拥有生产负压救护车资质的企业。为抗击疫情,该公司积极组织一线员工复工复产,却由于防护用品采购、原材料购进等导致资金周转出现严重紧缺,救护车订单受到一定影响。

  税务部门了解到该公司属于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可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通过多岗位配合,将退税办理从10个工作日压缩到4个工作日,快速退税537万元,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税务部门运用增值税发票、‘金三系统’等平台开展大数据分析,梳理钢铁行业上下游产业链资源,为我们顺利复工复产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裕华钢铁董事长王树华介绍,裕华钢铁两年来获得各项税费减免约4405万元,疫情期间捐款500万元,享受了全额扣除税收优惠政策,社保费阶段性减免也给企业减少了331万元的支出。

  为创新企业研发开拓“增动能”

  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政策、构建普惠性政策扶持体系等多举措持续发力,为科技创新企业输送了真金白银,变成企业的“研发种子基金”。

  石药集团副总裁孙聚民告诉记者:“石药恩必普药业每年研发投入占营业额的10%以上,而投入越多获得的税收优惠就越大。核算下来,2019年石药恩必普药业可获得税费减免4.6亿元,占到企业全年研发投入的近一半。可以说政府在一定程度上与企业共同负担了创新和研发过程中的风险,降低了研发投入成本。减下的税可以用来引进人才、升级设备和生产线,提升创新的信心和能力。”

  作为石药集团子公司,恩必普药业以点带面,推动石药集团的研发投入连年攀升,去年超过20亿元,增加49.1%,今年研发费投入预计超过3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

  长城汽车税务经理齐晓晨介绍,该公司去年研发支出总额42.48亿元,同比增长7.31%。今年一季度研发费用又同比增55%,重点布局汽车清洁化、智能化、网联化领域。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增加了企业资金流动性,助力企业由“制造”向“智造”升级。尤其在疫情期间,优惠政策的落地,为企业渡过难关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石药恩必普药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 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税务部门在长城汽车办公楼内设立了办税“微厅”,财务人员不用出公司就能办理涉税业务。“微厅”还有视频功能,企业有问题可直接呼叫税务人员帮助解决。

  以岭药业研发投入去年达到5.15亿元,今年一季度又同比增长70%以上。该公司总经理吴相君介绍,去年因增值税税率下降、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研发费加计扣除,以岭药业累计减少支出1亿元以上,今年又享受疫情捐赠免税、社保减半征收等近400万元的减免,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

  为进一步发挥税收对科技创新的激励作用,河北省税务局、河北省科技厅4月联合推出“服务科技创新十二条政策举措”,加快培育和完善创新生态,助力建设创新型河北。

  为小微企业经营“减压力”

  0.34亿元、1.54亿元,这两个数字分别是沧州海兴县复工第一周和第六周日均增值税开票金额,数字增长背后是该县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的持续向好。

  海兴县与黄骅港几乎是零距离。秀程装卸队主要面向黄骅港提供普通货物装卸运输服务。随着越来越多企业复工,黄骅港逐渐繁忙,装卸队活儿也多了,3月的营业额就达到178万元。

  “按国家最新政策规定,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税率由3%降至1%,您3月份开具的发票使用了错误的税率,需要作废重新开具。”4月1日,税务人员的电话通知给秀程装卸队带来了“意外”惊喜。原来,装卸队财务人员不了解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仍按3%的税率开了发票。而税率下调可以减少3.6万元左右的开支,这对装卸队也算一笔不小的收入。

  7月3日,定州市安泰汽车零部件制造厂总经理杜亚东通过手机登录电子税务局申请贷款,所选银行在线办理,不到半个小时,就成功申请到了100万元信用贷款。  

吴桥县税务局举办纳税人学堂直播培训。 刘耐岗 摄

  据了解,安泰公司受疫情影响一度出现销售困难,新上项目也因资金缺口较大而受阻,是“银税互动”让企业得到了亟需的资金。

  “银税互动”是河北省税务、银保监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缓解企业融资难题的一项举措。上半年,河北通过“银税互动”方式发放贷款55051笔、185.2亿元,其中为小微企业发放贷款55010笔、184.9亿元。

  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同样让小微企业减轻了压力。河北云山化工2-6月可享受社保费减免190万元,下半年延长减免的新政策还可减少支出近230万元。据统计,上半年全省累计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203.5亿元,其中为中小微企业减免150.73亿元,占74.06%。

  河北省税务局局长卢自强表示,今年国家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前期出台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作为落实减税降费的“主攻手”,税务部门将不折不扣坚决落实好这些政策,助力“六稳”“六保”,推动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赢得未来。

  

  【链接】增量留抵退税给海兴企业“加油” 

  长城网讯(通讯员 刘召新)“到账了,到账了。”7月17日,河北冀衡柏康有限公司李会计给海兴县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许彤局长打来电话,对税务干部随到随审办理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表示感谢,17.7万元的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缓解了疫情给企业带来的资金压力,让企业集中精力生产。

  海兴县打造“智能税务”。 刘召新 摄

  冀衡柏康是海兴县一家生产销售消毒剂的企业,也是河北省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及配套企业。受国外疫情的影响,冀衡柏康订单相对减少,产品库存增大。

  海兴县税务局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向企业宣讲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可以按月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办理退税时,该局坚持随到随审,限时办结,利用“互联网+便捷退税”服务平台,提供“非接触式”服务,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为稳外贸提供支持。冀衡柏康向税务部门递交退税申请后,仅2天多就收到了退税款。

   纳税信用“金钥匙”打开融资便捷门

                           兴隆县税务局工作人员走访企业。于雪蕊 摄

  长城网讯(通讯员 于雪蕊)“真没想到纳税信用等级这么重要,多亏了你们。现在我们已经是A级企业了,以后一定加倍珍惜!”日前,河北首鼎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谢兆宗感激地向税务机关承诺。

   原来,河北首鼎公司因为财务会计的疏忽,信用等级一度被评为B级、C级,但公司没有太在意。之后,兴隆县税务局依托网格化管理,持续对其进行纳税辅导,按月电话提醒,按季宣讲政策,定期上门走访,推动该公司2019年又升级为A级企业。

     今年以来,该公司业务扩展到山西省,急需采购设备、提高产能,但资金周转出现困难。正在谢兆宗愁眉不展之时,上门调研的税务人员告诉他,纳税信用就是一把“金钥匙”,可以打开融资的便捷之门。

      通过“税银互助”,身为A级纳税信用企业的首鼎公司顺利获得287万元的银行贷款,谢兆宗难掩喜悦之情,企业扩产难题迎刃而解,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

  【短评】持续释放减税降费红利,让企业轻装上阵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翻开河北省上半年减税降费“成绩单”,让人意外又惊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各地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出现不同程度的困难,如今,全省复工复产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以上,开票销售收入金额为2.7万亿元,达到去年同期的100.6%,这背后,减税降费功不可没。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在财政收支较为困难的情况下,全省各地坚持疫情防控和优化服务两手抓,拿出真金白银、真情实意、真招实策,为广大企业缓解了资金成本压力,打开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

  短期看,降低税率确实会造成国家财政收入减少,但从长期看,减税往往能促进企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给中国经济带来勃勃生机和强大活力。对各类市场主体而言,有了省下的资金,就有了加力创新的底气,也有了开拓市场的信心。综合部分企业上半年生产经营情况不难看出,减税降费红利已经开始释放,既换来了企业转型的“加法”,也有利于财政收入逐步企稳,推动经济行稳致远。

  让企业轻装上阵,减税降费政策利当前更利长远。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将一项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一竿子插到底”,越是面对困难和挑战,越要坚定信心谋新局。

关键词:亮点, 年中, 河北,减税降费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