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各有千秋 河北三地全民健身这样开展

来源: 长城网  韩颜 张焱辉
2020-08-08 10:02:21
分享:

  长城网8月8日讯(记者 韩颜 张焱辉)今天,是我国第12个全民健身日,本次全民健日的主题为“推动全民健身,助力全面小康”。河北省各地的全民健身事业蓬勃发展,实现了省、市、县全覆盖。其中,体育脱贫、智能健身器材的普及、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带动成为了推动河北省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重要动力,记者也用三天的时间分别实地走访了保定市涞源县、沧州市以及省会石家庄三个具有代表性的地点,探寻了河北全民健身的发展脉络。

  保定市涞源县:全面脱贫,体育不缺席

  位于保定市西北部的涞源县群山起伏,沟谷纵横。今年年初,涞源县正式退出贫困县行列,整体生活条件的改善,也让居民有了更多机会参与体育运动,“体育脱贫”也成为了涞源县全民健身事业开展的关键。 

贺来弟正在教新的舞步。记者 张焱辉 摄
乐观开朗的贺来弟接受采访。记者 张焱辉 摄

  醒目的服装,笑容灿烂的脸庞,整齐划一的步伐,这是涞源县居民自发组成的一支广场舞队呈现出来的画面。贺来弟是涞源县的一位普通居民,同时也是一名广场舞爱好者,由她组织的社区广场舞队从无到有,已成为社区一条亮丽的风景线。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开始跳广场舞就是为了锻炼身体,就我自己一个人,慢慢地大家为了有个好身体就加入进来了。现在我们的队伍已经有40多人了,到后面还有可能拉到赞助”。据了解,涞源县体育局每月给予贺来弟300元的补助,鼓励贺来弟继续带动、发展民间广场舞活动。

福泽园小区健身中心。记者 张焱辉 摄
居民在健身中心跳广场舞。记者 张焱辉 摄
居民在健身中心打篮球。记者 张焱辉 摄
居民在健身中心健身房骑动感单车。记者 张焱辉 摄
居民在健身中心健身二楼打乒乓球。记者 张焱辉 摄

  福泽园小区门口的社区体育馆由河北省体育局注资建设,一层设有篮球场、健身房,二层设有乒乓球台,极大地丰富了小区居民日常锻炼方式,为居民们的体育活动提供了极大便利。

健步走队伍行进中。记者 张焱辉 摄

  此外,无论是居民自发组织的健步走队伍,还是涞源县体育局积极建设的其他健身设施、场馆,都体现着涞源县民间、官方积极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的热情。

  沧州:软硬件并行,智能器械助力全民健身

  “砰!砰!”、“好球!”……沧州市体育场的8块板式网球场内,20余名市民正在全国冠军张博厚、张博坤兄弟的指导下挥汗如雨,进行着板式网球的学习;而在西体育场和人民公园内,市民们则在一排排智能健身器材的辅助下进行着锻炼。

  古城沧州发展全民健身的举措包含两方面:邀请专业人士推广运动项目以发展“软件”力量;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科学健身器械,从“硬件”力量助力全民健身。

张博坤正在给市民进行接发球训练。记者 韩颜 摄
张博厚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韩颜 摄
沧州新建投入使用的板式网球场。记者 韩颜 摄

  8月2日,沧州市体育局邀请了板式网球全国冠军张博厚、张博坤来到沧州市体育场,指导市民进行板式网球学习。板式网球具有较强的社交属性和包容性,简单易学,参与度广。沧州市体育局目前已修建完成8片可承接国家级赛事的板式网球场,并于6月22日起正式启用,免费向市民开放。

  

  正在锻炼的市民。记者 韩颜 摄

  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一直以来都是沧州市全民健身工作的重点。2017年以来,沧州市形成了“一带、七道七路、多处”的体育设施空间布局。“一带”指运河生态休闲体育带;“七道七路”指沿渤海路、永济路、新华路等七条横向道路和迎宾大道、浮阳大道等七条纵向道路,建设可循环的健身步道和自行车道;“多处”即按照建设“8分钟健身圈”的要求,依据城市总体规划布局多处。

对智能器材感兴趣的小市民。记者 韩颜 摄
智能步道排名电子牌。记者 韩颜 摄

  而对沧州市民来说,公园、体育场内的智能健身器械则让运动健身更加方便,也能帮助市民更加科学地进行锻炼。记者走访了沧州市西体育场及沧州市人民公园,公园内设有健身智道及时排名系统,市民通过微信扫码登录系统后,系统将对用户的入园时间、步行时间、步行里程进行数据化分析并排名,直观反映市民锻炼情况。除此之外,其他智能健身器械随处可见,各年龄段市民都能自主运用这些器械进行运动。

  石家庄: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领头羊”作用

2020石家庄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记者 韩颜 摄

  “领头羊”在羊群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它们身先士卒,带领着羊群向着正确的方向和道路前行。在省会石家庄的全民健身事业开展中,具就有这样一群人起着“领头羊”的作用,带动市民们科学健身,正确锻炼,他们就是石家庄市社会体育指导员。

  8月4日,石家庄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在全民健身中心举行。据了解,目前石家庄市、县两级共有300余个体育协会,4000多个健身队伍和站点,26000余名体育社会指导员。据石家庄体育局群体处处长乔恒利介绍,这些体育社会指导员分布在各个运动项目中,既有篮球、足球这种竞技性较强的奥运项目,也有广场舞这种贴近生活的休闲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既有组织比赛的任务,也能在日常运动生活中指导市民科学锻炼。

社会体育指导员帮助市民进行运动风险评估。记者 韩颜 摄

  在石家庄市全民健身中心的健康与健身融合中心内,社会体育指导员也将通过高科技仪器为市民们提供健康风险与运动风险的全面评估。据社会体育指导员杨宗举介绍,通过对健康风险、运动风险的评估,可以直观地了解每个人身体上和运动上的问题,根据这些问题,社会体育指导员提供专业的意见,从而帮助市民们健康生活,科学运动。

社会体育指导员帮助市民进行健康风险评估。记者 韩颜 摄

  在第12届全民健身日来临之际,河北省各市县都在用自己的方法推动全民健身的发展,无论是体育脱贫,智能健身器材的普及、推广,还是发挥运动领袖的引导作用,都在努力为百姓提供更全面、更丰富、更便捷的运动健身方式及设施,努力打造具有河北特色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关键词:全民健身,活动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