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守护生命——十二位“燕赵楷模·时代新人”抗疫故事》新书首发

来源: 长城网  张晓明 刘澜澜
2020-08-08 18:21:16
分享:

  长城网8月8日讯(记者 刘澜澜 张晓明)8月8日,河北省首部抗疫文学作品集《守护生命——十二位“燕赵楷模·时代新人”抗疫故事》新书首发式,在石家庄市举行。

  本书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河北出版传媒集团策划,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这部15万字的报告文学作品集,由14位河北省报告文学创作的中坚力量联手完成。作家们在半个月的时间内,克服困难,深入采访,写出了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展现了以十二位“燕赵楷模·时代新人”为代表的河北广大医务工作者的侠义仁心、精湛医术和河北智慧,讴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私奉献、知难而上的精神。

  河北省首部抗疫文学作品集《守护生命——十二位“燕赵楷模·时代新人”抗疫故事》新书首发式现场。长城网记者 张晓明 摄

  “抗击疫情,救治患者是医护人员的职责所在,社会却给予了我们很多厚爱与荣誉,这对我们来说是莫大的鞭策和鼓舞。”在首发式现场,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副院长、石家庄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王瑜玲代表楷模发言。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王瑜玲参与会诊了河北省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抢救了河北省第一例危重症患者,她参与救治的二十一名患者零死亡,与医院全体职工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抗疫之歌。

  “半月完成采访创作,任务艰巨,我们发动作家全力投入,有的作家几次约不到楷模,只能采取先外围再中心步步合围的策略;有的楷模尚在隔离当中,就约到公园采访,相隔两米,一站数小时……大家各想奇招,克服困难,昼夜奋战,全部如期交稿。”河北省作协副主席、石家庄作协主席程雪莉代表本书创作者发言,分享了采访创作的过程和感受。

  “这本书的出版发行,既是对这段特殊历史的忠实纪录,也是燕赵儿女抗疫精神的集中体现,我们将通过对这本书的大力宣传推广,使河北医务工作者坚韧不拔、顽强拼搏、无私无畏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本书主编曹征平介绍了本书策划及编辑出版情况。

   赠书仪式现场。长城网记者 张晓明 摄

  “365百姓故事汇”专场宣讲和图书“七进”活动启动暨赠书仪式现场。长城网记者 张晓明 摄

  活动最后,还举行了“365百姓故事汇”专场宣讲和图书“七进”活动启动暨赠书仪式,向河北省人民医院、河北医大三院、河北医大四院、河北中医院、河北省疾控中心、石家庄市第五医院、河北省图书馆、河北现代文学馆、石家庄市图书馆、全国书香家庭代表赠书。

关键词:抗疫,故事,新书,首发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