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凡人微光】高温下交警只顾为被困人降温 自己差点儿中暑

来源: 长城网  张晓明 高航
2020-08-08 20:29: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张晓明 高航 通讯员 孙长林

  【人物档案】

  孙全浩,从事近20年交警工作,河北省曹妃甸大队副大队长。

  【感人瞬间】

河北省曹妃甸大队副大队长孙全浩用水浇被困驾驶员,帮助其物理降温。救援视频截图

  8月3日,河北沿海高速曹妃甸段气温达39摄氏度,地表温度近50摄氏度。下午5点,天津方向155公里处发生一起两辆大货车追尾事故,后车驾驶人被卡在车内并出现中暑症状,河北省曹妃甸大队副大队长孙全浩迅速从警车上拿来10瓶饮用水浇到驾驶人身上,帮助其物理降温。五分钟后,驾驶人被赶来的消防和医护人员成功救出。此时,连续工作七八个小时的孙全浩也中暑倒地。

  【新闻故事】

  8月3日,河北沿海高速曹妃甸段气温达39摄氏度,地表温度近50摄氏度。下午5点,河北高速交警曹妃甸大队指挥中心接警:天津方向155公里处发生一起两辆大货车追尾事故,后车驾驶人被卡在车内,正在路面疏导车辆的曹妃甸大队副大队长孙全浩迅速出警。

  事故现场一辆冀J牌号重型半挂车追尾一辆冀A牌号重型半挂车,冀J牌号重型半挂车前挡玻璃被撞碎,保险杠被撞废,整个驾驶室严重变形。驾驶人李某上半身前倾趴伏在车头上,双腿被卡在车头缝隙之中。

  正在附近疏导交通的孙全浩第一时间赶过去,眼前尽是玻璃碎屑和铁皮棱角,有可能会被划伤,孙全浩还是想都没想就爬上驾驶室。

  孙全浩不停地与驾驶人交谈,让其保持清醒,为了家人要坚持住。

  在消防和医护人员赶来之前,驾驶人李某面色出现苍白,头上大汗淋漓。孙全浩知道驾驶人中暑了,他迅速从警车上拿来10来瓶饮用水,不停地浇到驾驶人身上实施物理降温,驾驶人情况有所好转。五分钟后,驾驶人被赶来的消防和医护人员成功救出。“驾驶人李某当时说口渴,想喝水。如果他肺部出现内伤,一旦喝水就会有生命危险,千万不能给水喝。”孙全浩事后对记者说。

  当天车流量比较大,大车多,孙全浩已经连续工作了七八个小时,在帮助驾驶人的过程中,没有任何遮蔽物,导致出汗较多,有些眩晕。“驾驶人得救后心情放松了,突然感到头晕头痛耳鸣,自己也中暑了,一不小心就倒在了地上,喝了藿香正气水后就没什么大事儿了……”事后孙全浩风轻云淡地说。

  “目前驾驶人已脱离危险。民警用语言鼓励,用凉水为其降低体温,起到了防止驾驶人因受伤和高温导致昏厥的作用……”唐海县中医院李熙合医生事后说。

  孙全浩从事交警工作近20年,处理过大大小小的事故。为了正确救助,孙全浩还专门进修培训,掌握了一些科学救助知识。“学习救助知识,是为了避免交通事故救助不当,或者采取措施比较晚,使伤者受到伤害。”孙全浩告诉记者,连续十几年逢年过节,他都能收到被其救助过的驾驶人的祝福短信。

  “我觉得这个事儿很正常,没有多高大上的表现,用专业知识减少对伤者造成二次伤害是我应该做的。” 孙全浩说。

  【记者手记】

  平凡举动的背后,是几十年如一日积累的经验。不管你从事什么职业,只要认真对待所从事的工作,用专业和爱心服务社会,这个社会就会有更多温暖的底色。

  【网友评论】

  @我是白大褂:一看交警就很有经验,没有贸然让他喝水!

  @河北暖新闻: 看着交警走路都腿软了,真是不容易。

  @677唐山小萝卜:我们唐山的暖心交警,点赞。

  @噜噜噜咕噜噜:感谢这些坚守岗位的人们,你们是最温暖的人。

关键词:河北,高速,交警,救援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