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微视频︱京雄高速有个“钢筋外卖”

来源: 长城网  冯硕
2020-08-10 10:03: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冯硕 许艳艳

  在京雄高速SG6标信息化调度中心大屏幕上,待接订单、待审核订单、已发货订单逐条详细展示,配送车辆实时定位……这些信息,与常见的外卖系统信息差别不大。不同的是,这里的“外卖”送的是钢筋。

  庞健介绍“钢筋外卖”系统。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这是我们自主研发并应用的‘滴滴式’钢筋订单配送系统,今年4月正式上线,我们也称呼它‘钢筋外卖’。这个系统的应用,还得从花瓶墩说起。”8月1日,在雄安新区,京雄高速SG6标项目党支部书记庞健这样介绍。

  京雄高速SG6标全长7.4公里,是京雄高速唯一一个工程都在雄安新区内施工的标段,也是京雄高速唯一使用了花瓶墩造型的标段。

  庞健展示花瓶墩模型。长城网记者 许艳艳 摄 

  庞健拿起身旁的花瓶墩模型解释道:“花瓶墩的设计不仅增加了美感,下部也留出了巨大空间,保证未来修建城市道路不受影响。但同样带来的施工难度也很明显:25天的施工周期,较传统墩柱多出近20天;施工过程中要用到近50种不同型号的钢筋,如何高效无误配送这些钢筋,成为必须解决的一环。”

  在眼前的大屏幕系统中,订单进度、订单数据一目了然。“前场需要什么类型的钢筋,负责人可以直接从系统点选,后场收到订单后再下料。前场什么时候要,后场就什么时候加工完送过去。”

  京雄高速六标段的花瓶墩。李海东 摄 

  下单、审核、接单、加工、配送,钢筋配送全程在大屏幕上实时显示。庞健指着写有详细百分比的订单进度介绍,“以订单加工进度为例,0%意味着已接单未加工,60%意味着钢筋加工完成了需求量的60%。进度一清二楚,方便了整体的管理和协调。”

  按照计划,京雄高速预计于2020年年底主体建成,2021年6月全线通车。通车后,北京到雄安新区将实现1小时通达。

  “有了‘钢筋外卖’,钢筋生产配送各环节就不用再依靠手写单子、电话沟通催促了,从线下到线上,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各工序人员全力以赴,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庞健信心满满。

关键词:京雄高速 花瓶墩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