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家长必修课③|如何避免孩子“离家出走”?

来源: 长城网  王艺薇
2020-08-11 16:51:15
分享:

  长城网讯 (记者 王艺薇)近日,一则“12岁男孩离家出走”的新闻牵动着众多网友的心,据妈妈称,因为孩子疫情期间玩游戏比较厉害,动手打过他两次。其实这些年,因为亲子冲突引发的孩子离家出走的事情时有发生。为什么孩子频繁离家出走?面对离家出走的孩子,家长应该怎么做?对此,我们采访了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教育集团心理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焦洁老师。

  孩子为何会离家出走

  焦洁老师提出,天下没有不爱孩子的父母,但因为方式方法不当,这份爱并不能让孩子很好的体会到,一些孩子会觉得父母不爱自己,不理解自己而萌生离家出走的想法。在面对孩子玩手机、拖延、完不成作业等行为问题时,很多家长会采取指责的方式,如“都几点了你怎么还不去写作业啊?”“你几点放学的,怎么这时候才到家啊?”“你怎么又玩手机”;还有的家长喜欢用与“别人家的孩子”进行比较来激励自己家孩子,“人家怎么就学习那么自觉啊,你就不能像人家学习学习?”时间长了,孩子难免会产生抵触和反感的情绪,一旦有一天冲突爆发,这些积攒的负面情绪就会一拥而起,他会觉得父母爱的并不是自己,这个家一点温暖都没有。如果父母在气头上,说几句气话,“有本事你就走,走了再也别回来”或者再动手打孩子几下,那么更加剧了孩子离家出走的想法。

  如何做智慧的父母

  学会控制和管理自己的情绪

  做智慧的父母首先要学会控制和管理自己的情绪,避免因情绪失控说出极端的话、做出极端的事,激化了亲子矛盾。

  无条件接纳孩子

  很多时候亲子冲突都是围绕“成绩”引发的,当父母以“好成绩”作为交换条件时,孩子就会觉得父母关心的不是自己,而是成绩。无条件接纳是不以成绩左右对待孩子的态度,尤其是在孩子失落遇到挫折需要理解时,父母应该和他站在一起,与他一起商讨找对策,让孩子知道家才是最好的避风港。

  倾听孩子

  大多数家长喜欢涛涛不绝的说,而忽略了孩子内心的想法,甚至剥夺了孩子表达的机会,久而久之,孩子就不再愿意和家长沟通。作为家长要尝试着放下架子,与孩子平等的站在一起,听听孩子的声音,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理解和支持。

  鼓励孩子

  每一位家长都希望孩子更优秀,因此将注意力更多的放在了“克服不足”上。其实,父母的鼓励和肯定才是他们找寻内在价值感、认同感的重要来源。很多家长不好意思把“爱”挂在嘴上,可以用写的方式,写写孩子的十条优点并读给孩子听,让他直观的感受到父母的这份认可。同时,也可以增加一些肢体的接触,在看到孩子进步时给孩子一个大大的拥抱,这些都可以增加亲子间的关系。

  总之,良好的亲子关系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开始,有了您的关爱和陪伴,家永远是孩子温馨的港湾!

关键词:离家出走,父母,亲子关系,孩子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