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井陉县一企业财务人员被QQ群内“董事长”骗走近百万元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20-08-12 10:36:5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蔡洪坡 通讯员 李慧峰 李忠勇)日前,石家庄井陉县公安局接到一家建材公司报案,该公司财务人员被自称QQ工作群内的 “董事长”骗走近100万元。

  小云(化名)是井陉县一家建材公司的行政主管。前几天,她的QQ邮箱突然收到一份公司董事长个人邮箱发来的邮件。“董事长”指示:为了今后加强各部门工作,马上创建一个公司内部办公QQ群,建好之后把群号用邮件回复;另外,设置允许任何人加群,先不要拉人,等待其加入后再安排。

  接到“董事长”的指示后,小云立即注册了一个QQ工作群,并把群号发到了“董事长”邮箱内。随即,“董事长”进入该群,并在群内安排小云把公司财务总监邀请入群,让财务总监把一份公司开票信息发到群里。

  不一会儿,“董事长”在群里发了一份收款方为小云所在公司,付款方为广东某贸易公司的银行转账的“电子回单”,并在群里安排财务总监查一下对方的付款是否到了公司账户,顺便把公司账户余额截图发到群里。

  不知什么时候 “公司法人”也加入小云建的QQ工作群,并在群里问“董事长”:“李总的款到了没有?”“董事长”在群里回复说:“还没有。”在群里的“公司法人”和“董事长”两个人的聊天有板有眼,小云和群内的财务总监二人并未感到任何异常。

  聊天期间,“董事长”安排财务总监说现在有一笔货款需要马上转账支付,并让群内的“公司法人”把对方的付款信息发到群里。按照“董事长”的安排和群里“公司法人”发送的付款信息,财务总监安排公司出纳很快将一笔近100万元的巨款转出。

  付完款不到半个小时,“董事长”在群内又安排财务总监将剩余150余万货款立即付清,并说这个合同对公司很重要,那边等着款到之后签合同。

  群内“董事长”反常的言行,引起了小云的警觉,她把刚才的经历立即与公司的董事长和法人进行核实,二人均不知道有这回事。等小云再向群内的“董事长”询问转款的事情时,“董事长”对一些实质性的业务问题避而不谈,一直催小云尽快转款。然后,“董事长”便消失了,再也联系不上。

  经警方侦查,QQ工作群的所谓“董事长”和“公司法人”用的QQ号都在境外。目前,此案尚在侦办中。

  警方提示:不法分子为了获取不义之财,总是不择手段,用尽各种花样进行诈骗。对此,各单位财务人员和广大人民群众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相信互联网虚拟身份,特别是涉及转款或提供账户密码、手机验证码的信息,无论是领导还是亲友,一定要仔细甄别、认真核实,千万不能轻易转款,谨防上当受骗。

关键词:电信诈骗,井陉,董事长,财务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