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大好河山 血肉长城︱太行山上④】易县:狼牙竞秀 五勇士精神薪火相传

来源: 长城网  张晨光 刘梦妍
2020-08-12 10:36:13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张晨光 刘梦妍

  狼牙山,是一座美丽的山,更是一座英雄的山。这里奇峰林立、峥嵘险峻,早在两千年前的战国时期,就以“狼山竞秀”成为当时燕国十景之一;然而,让它名扬天下的,却是79年前,那5位年轻战士的纵身一跃......

  请记住这五名年轻战士的名字:马宝玉、葛振林、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

狼牙山五勇士铜像纪念广场。长城网记者 刘梦妍 摄

  “五勇士,真勇敢。钢做的心,铁做的胆。坚守棋盘陀,坚守狼牙山。掩护大部队,完成了阻击战!”这是狼牙山镇陈家会村村民李玉强自编自说的快板。

  60岁的李玉强是一位“兼职记者”,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他走遍了狼牙山地区的每一寸土地,记录着一个又一个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

  上世纪八十年代李玉强采访了余药夫,余药夫当年救下了其中的葛振林和宋学义。采访中余药夫的讲述,将李玉强的思绪拉回79年前......

  1941年9月25日,日伪军约3500余人围攻易县城西南的狼牙山地区,企图歼灭该地区的八路军和地方党政机关。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某部第七连奉命掩护党政机关、部队和群众转移。完成任务撤离时,七连决定留下第六班马宝玉、葛振林、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等5名战士担负后卫阻击,掩护全连转移。他们打退了敌人5次冲锋,打死敌人50多名。当手榴弹、子弹全打光后,他们宁死不屈,纵身跳下悬崖。葛振林和宋学义被山腰树枝挂住,幸免于难。

狼牙山五勇士陈列馆。长城网记者 刘梦妍 摄

  “视死如归本革命军人应有精神;宁死不屈乃燕赵英雄光荣传统。这是当年晋察冀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聂荣臻为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题的词。”狼牙山陈列馆讲解员李媛英说,以共产党员、班长马宝玉为首的八路军5位英雄,用生命和鲜血谱写出一首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

  李媛英是狼牙山本地人,在狼牙山五勇士陈列馆从事讲解工作已经五年了,她从小就听老人们讲述五位先烈的事迹。小时候,李媛英总是围在狼牙山镇里每一个经历过战争的老人身旁,听他们向游客讲述当年的故事。后来,每当老人们泣不成声,没法把故事讲完的时候,李媛英都会主动接起话茬继续讲述。

  李媛英告诉记者,镇里的许多老人曾经叮嘱她:“不要讲我们的故事,要讲五勇士的故事,一定要传承五勇士的精神,你讲不动了还要让你的后辈一直把故事讲下去。”

  “狼牙山当时是一个镇子,方圆有四五十里,我们都知道山上要是想藏一个连队是非常容易的,更何况只是五个人。但是五勇士为了拖延一些时间,让大部队和老百姓更好的转移,他们就已经抱了必死的决心。”李媛英说。

  其中再三叮嘱她的一位老人叫李建国,今年81岁,他的母亲当年是妇救会主任,从小见的军人多了,也让他对军人格外有感情。

狼牙山镇东西水村村民李建国给记者讲述狼牙山五勇士的故事。长城网记者 刘梦妍 摄

  “八路军一开始来的时候,村民都不认识他们,以为还是像以前来的那些队伍,会抢村民东西。”李建国回忆说,八路军在自己食物不足的情况下,依然会救济村民,同时帮助村民挑水、干农活。“我们这才知道,八路军是我们自己的队伍!”

  “狼牙山五勇士传承下来的精神就是‘不怕牺牲,艰苦奋斗。’”李建国说。为了纪念先烈,在原有纪念塔、五勇士陈列馆的基础上,近年来还新建了五勇士铜像纪念广场、狼牙山文化博物馆等建筑。

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长城网记者 刘梦妍 摄

  李媛英告诉记者,这里自1993年被评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来,累计接待游客1000余万人。每年清明节等节日,狼牙山所在的易县都组织中小学生、机关单位工作人员来此开展纪念活动,纪念馆下一步打算完善和创新主题教育形式,采用专题教学、体验教学等方式丰富课程,让游客们在参观的过程中了解更多红色历史。

  伴随着红色旅游的发展,狼牙山景区游客持续攀升,2019年接待游客106万人次,综合收入1.7亿元,同比增长6%。同时,易县还依托红色旅游延展产业链带动周边百姓脱贫致富,以“住农家屋、吃农家饭、摘农家果、登英雄山”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农家游,目前已发展200多户农家院。以红带绿,以点扩面,红色旅游带动了农业、餐饮、购物、住宿等周边乡村的发展,更好地发挥了红色旅游的教育功能和对其他产业的带动作用。

  如今,易县依托狼牙山、清西陵、易水湖等景区发展全域旅游,越来越多群众走上了致富路。狼牙山五勇士的革命精神,依然被易县干群不断学习传承,而一个经济社会繁荣发展、人民生活幸福安康的崭新易县正在这种精神的引领下迈向未来。

关键词:狼牙山五壮士,河北,太行山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