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共建“节约中国”

来源: 长城网  胡辉
2020-08-12 13:36:08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胡辉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作为一个饮食大国,源远流长的饮食文化一直是中国人的骄傲。然而在餐饮业高度发达的今天,食物浪费问题却也愈发凸显。数据显示,中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率为11.7%。每天,数以万吨计的食物被从餐桌上丢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避免乃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是一个永不过时的话题。

视频截图。来源:央视网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教育要跟上节奏。“浪费之风务必狠刹!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疫情影响之下,我们更应该将节俭意识提一格。有关部门应借助各种社交网络平台向广大消费者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消费理念,餐饮部门应对消费者多一些“餐前少点、吃完再点、剩餐打包、避免浪费”的提醒,有关部门还可借助市场化手段和“互联网+”理念引导餐馆饭店积极开展“数字光盘行动”。宣传发力,才能让节俭就餐成为全民好习惯。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落实应硬起手腕。当前,一些国家已将“餐桌浪费”上升到浪费社会公共资源的高度进行立法限制,对于14亿人口的中国而言,以法治之力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势在必行。要从制定标准、完善制度做起,把政府的“钱袋子”管好管严;要明确公开公务接待标准、审批、核准、监督制度,让“三公经费”公开透明;要加强监督检查,加大惩戒问责力度,让那些搞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党员干部付出代价。只有让制度的笼子真正建立起来、完善起来,才能形成不能浪费、不敢浪费的社会氛围。

视频截图。来源:央视网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党员干部应当好表率。贯彻落实厉行勤俭节约的政策措施,坚决杜绝各种形式的公款浪费,是一个制度建设的过程,也是一个作风建设的过程。 铺张浪费不仅脱离我国基本国情、背离优良传统文化,还败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奢靡之始,危亡之渐”。要从严治党、取信于民,各级党员干部就必须把“反浪费”当成一项政治任务,坚决杜绝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当好节约的倡导者和带头人。

  “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任何时候,我们都没有理由铺张浪费。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不容忽视,全面小康的冲锋号已吹响,我们每一个人更应该自觉行动起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共建“节约中国”,共创美好未来。

关键词:餐饮,节约,浪费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