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凝聚国资国企力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 长城网  段维佳 李文培
2020-08-12 13:36:08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段维佳 见习记者 李文培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村容村貌换新颜,各类特色农产品种植养殖基地建成投产,贫困户有了“一户一策”的精准帮扶……近年来,河北省国资国企积极发挥项目、资金、管理等优势,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

  截至2020年,省国资国企共捐赠各类资金近8亿元;系统81个定点帮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由2018年8838户21656人降至125户238人,剩余贫困户全部符合退出条件;2020年6月,系统监管企业17家驻村工作队被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授予“全省扶贫脱贫先进驻村工作队”荣誉称号,14名驻村第一书记、40名驻村队员同期被评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和“优秀驻村工作队员”。

  推动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当前,省国资国企正全力以赴,强化重点攻坚,加大帮扶力度,以决战决胜的实际成效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引领聚合力,脱贫路上党旗红

  “8组、10组贫困户各21户”“ 5组、11组培育50头养牛大户3户”“9组需要路灯40盏”……在三友集团驻隆化县松树底村扶贫工作办公室,一张扶贫攻坚图引人注目。驻村第一书记王广轩说,这既是作战图又是任务书,党员干部要率先啃“硬骨头”。

  王广轩介绍松树底村“挂图作战”工作法。长城网记者 段维佳 摄

  三年来,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指导下,松树底村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完善了“三会一课”和民主决策长效机制,筑牢“重产业、强基础、保满意”的工作格局。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让村班子动起来、活起来。

  “党员带头干,让每一名党员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开路先锋。”王广轩介绍,目前,全村41名党员都与贫困户建立了结对帮扶对子,扶持小额贷款34户,贷款金额140万元。共产党员李志友以绿科农业开发公司为依托,组织70多户贫困家庭种植有机小米500亩,同时召集30多名贫困劳力在园区务工,月收入达到2400元。

  补短板、强弱项,提升基层组织力,激发内在发展动力,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帮扶作用,打造“永不走的工作队”。

  一大早,河北省外贸公司驻涿鹿县李家堡村的扶贫微工厂就忙碌起来。车间内,10多台缝纫机“咔哒咔哒”响个不停,工人们正在赶制一批水壶包袋。

  李家堡村的扶贫箱包“微工厂”能够解决约20名农村留守妇女和“半劳动力”就业。长城网记者 段维佳 摄

  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产业。河北省外贸公司所属党支部与对口帮扶的涿鹿县李家堡村建立了项目帮扶机制,坚持把党支部建立在扶贫项目上,组织推行“支部+合作社”、“支部+基地”等产业扶贫模式。成立涿鹿惠祥林果专业合作社,建立杏核加工厂,帮助贫困户实现利润分红。引进投资25万元,建立扶贫箱包“微工厂”,帮助村民就地就近就业。

   “产业+就业”,精准施策拔“穷根”

  “金莲花一年种、多年收,作为药材它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种植效益相当好。”开滦集团驻围场二把伙村第一书记刘福秋捧起一把晒干的金莲花说,“花瓣完整、模样好的能当作茶花,一斤能卖到150元,花瓣松散的可以作为药花,由天原药业包销,一斤75元。今年,这160亩金莲花预计能给村里带来15万元左右的收入。”

  二把伙村地处围场东南部,耕地少,林地多,村民收入来源主要靠种植玉米、马铃薯和向日葵为主,是围场22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2020年,二把伙村以园区为依托组建集体经济合作社,打造种植、采摘、观赏、娱乐一体化生态旅游发展链条,带动更多村民干出一片“金天地”。

  “号准脉,下准药,才能治好病。”开展对口帮扶后,开滦集团扶贫办公室成立了专家小组,在对二把伙村的生态环境、自然条件等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确定了金莲花种植扶贫项目。2019年,集团投资160万元开始发展金莲花种植,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8250元,当年实现全村脱贫摘帽。

  “现在,种植园区的管理维护工作包给了89个贫困户,每家五垄,负责除草、浇水,可收入700元。等到采摘的时候,再按照2元一斤的价格支付劳务费,让村民在家门口就有活儿干,有钱赚。”刘福秋说。

  通过“产业+就业”的扶贫模式,进一步激发困难群众的内生动力,织好防贫保障网,实现精准脱贫、长效脱贫。

  站在位于张家口市尚义县二道背村的大青山国际旅游度假区,一座全长639米的京广玻璃桥不时引来游客的惊叹,面对群山环绕的自然风光,拿起手机拍照,发着“朋友圈”。

  对二道背村来说,曾经的深度贫困村,如今靠着优质的生态资源和京城广厦集团的商业运营,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

  “我们的活儿就是打扫周边的卫生,拾掇拾掇花草,没有啥累活,一个月能给发2000来块钱。”在京广庭院酒店外侧露台上,几个村民正在搭伴修整着沿路的绿化带。省国资委驻二道背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孙士跃介绍,在二道背村,像她们这样在度假区就业的村民有34名,其中贫困户27名,主要从事保安、保洁、后厨、维修等工作,每月人均工资达到2000—2800元。

  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二道背村深入发展旅游服务业,拓宽村民增收渠道。长城网记者 段维佳 摄

  “景区吸引来的游客越来越多了,驻村工作队又帮助4户村民着手经营农家乐,协调10户村民将闲置房屋出租给企业。2019年,村民获得企业支付房租9.3万元。”看着村民的日子红火起来,孙士跃打心眼儿里高兴,“乡村旅游是个‘富民工程’,下一步要继续推行土地流转,促进村民就业,让村民土地有租金、打工挣薪金、租房有租金。”

  “扮靓”村容村貌,百姓安居有保障

  走进南关蒙古族乡两间房村,街道干净平坦、民居漂亮整洁,文化广场上,配套的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村口的老人笑着告诉记者,“我们村搞了个大变样,垃圾清走了,哪里都是干干净净的,看着豁亮!”

  两间房村的休闲公园里,百花争艳,林木葱郁。长城网记者 段维佳 摄

  财达证券公司入驻帮扶两间房村以来,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345处院落完成了整修,安装路灯400盏,实现了全村十个居民组全覆盖。建设污水处理厂一座,日处理污水200吨。为了鼓励村民维护村内卫生,驻村工作队通过爱心超市积分兑换奖品,让文明乡风浸润美丽乡村。

  “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老家具还留着这个木头柜,剩下都要添新的。”在张家口市沽源县小红石砬村,村民张占莲把分配的45平米的住房打理得井井有条,又在三间房的基础上加盖了一间,留给儿子一家回村探亲住。现在,通过蔬菜大棚的土地流转、公益岗和入股分红等,张占莲一年能有1万多元的收入。

  告别土坯房,住上砖瓦房,走上小康路,更多小红石砬村村民实现了梦寐以求的安居梦。

  2018年,冀中能源集团出资2400万元用于小红石砬村扶贫搬迁,安置区新建住房95套,并配套建设村委会、村民文化广场、卫生室、莜面加工磨房等。2019年全村贫困发生率0.73%,整村稳定实现脱贫退出。

  “乡亲们住上了砖瓦房,用上了互联网,过去的泥汤路,变成了水泥路。村里面貌变好了,大家致富的精神气更足!”冀中能源集团驻小红石砬村工作队队员梁磊介绍,今年,驻村工作队重点要做好养殖园区和种植园区两园建设,通过圈舍出租和入股分红增加集体收益,另一方面加强推动高效节水蔬菜种植产业,预计年底可收入16.3万元,帮助更多的贫困群众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关键词:脱贫攻坚,国企,省国资委,驻村书记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