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所有受污染耕地将全部实现风险管控

来源: 长城网  王林红
2020-08-12 13:36:0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记者从8月11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河北在各地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下,耕地污染风险管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7月底,安全利用类耕地和严格管控类耕地落实风险管控措施的比率均达到90%以上,接下来,所有受污染耕地将全部实现风险管控,同时建立农产品和土壤检测制度,有效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耕地是人类不可或缺的基本资源,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源头和第一道关口。为了确保耕地土壤环境质量,保障居民粮食安全,让老百姓吃得放心,河北将从两方面开展工作——

  强化污染源头防控。大力推进农业清洁生产,到2019年,河北已连续四年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废弃农膜回收率达到86.57%,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粪污综合利用率分别达到97.38%、75.8%,兽药饲料添加剂得到严格监管。生态环境部门加强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持续开展涉重金属行业企业污染源排查整治,切断污染物进入耕地的链条。

  推进耕地分类管控。依据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结果,河北在全国率先完成全省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工作,将全省耕地划分为优先保护类、安全利用类和严格管控类三类。按照“源头预防、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科学治理”的原则,制定《河北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风险管控工作推进方案》《河北省受污染耕地科学分类治理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对于未污染耕地全面加强保护,对于存在污染的耕地采取农艺调控、替代种植、轮耕休耕、退耕还林还草等综合措施。

关键词:土壤污染,分类管控,强化污染源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