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国务院批复!石家庄获批国家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来源: 石家庄日报  
2020-08-12 20:36:04
分享: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同意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国函〔2020〕111号),同意包括石家庄在内的28个省、市(区域)为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我市将加快探索服务贸易发展新机制、新模式、新路径,大力培育石家庄服务贸易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根据文件要求,试点地区要重点在改革管理体制、扩大对外开放、完善政策体系、健全促进机制、创新发展模式、优化监管制度等方面先行先试,为全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探索路径。

  长期以来,我市积极推动和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服务贸易额多年连续位居全省第一,年均增长率约7%。特别是2020年以来,河北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和跨境电商综试区叠加优势的助推,我市的服务贸易产业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我市服务贸易额达到202.5亿元,占全省比重保持在30%左右。2020年上半年,全市在“商务部省商务厅服务外包信息管理分析系统”新增注册企业101家,企业总数达到513家。

  近年来,我市涌现出一批主业突出、竞争力强、特色鲜明的服务贸易特色企业和领军企业,如河北航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河北桑迪亚医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华数信息技术石家庄有限公司、河北博岳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河北鸿联九五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河北万方中天科技有限公司、河北神玥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市场主体蓬勃的发展,离不开顶层设计和公共平台的服务和护航,今年,市商务局印制了《石家庄市服务贸易发展五年规划》和《石家庄市服务外包发展五年规划》,从理论层面明确了今后的发力重点和发展路径;定期向企业发布国际经贸形势研究分析报告;常态化下沉企业调研掌握企业需求;及时将政策落实到位助力企业发展;积极筹备建设石家庄市服务贸易交易平台,打通订单签约最后一公里;认定石家庄市服务贸易特色基地和园区,聚集优势发展动能;打造石家庄服务贸易会议平台,深化“石家庄服务”品牌形象。

   目前,石家庄市商务局正在积极推动国家级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计划在六大领域推动特色服务贸易发展,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使服务贸易成为我市深化对外开放的新引擎,进一步助推我市“4+4”现代产业发展。

关键词:石家庄,贸易,试点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