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游园冀】正定南城墙下的“古城风韵”公园,你打卡了吗!

来源: 长城网  高羚杳 廉明坤 张博纳
2020-08-13 18:54:00
分享:

  

踏着立秋的脚步,这周带你逛公园!

本期【游园冀】要打卡的公园

古城之中,城墙之下

正定绿色名片

浓缩古城文化

颇有一番“江南园林”景象

一起去体验一下带有“古城风韵”的公园!

云居湖公园手绘地图。长城网记者 张博纳 绘

  云居湖公园,明清时期的休闲之地,位于正定南城墙以北、广惠寺以东、东南紧邻古城墙角楼遗址,以正定古城风韵为设计风格,是集生态景观、非遗景观、休闲功能于一身的综合性城市公园。

  “云居”得名于清代正定名人梁清远的《卧云草堂图记》,其中记叙了古代正定文人雅士“堂之前有稻畦,左右有茅亭,有曲沼,有板桥,远望有云山,有古刹”的理想居所式样。

  全园景观及小品结合了正定的悠久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辈出的英雄豪杰文人墨客和传统的民间艺术的精心设计,为历史“北方三雄镇”之一的正定再添一抹历史的颜色,再塑一抹绿色的蓬勃朝气。

  空中俯瞰云居湖书吧。长城网记者 廉明坤 摄

  云居湖还是个闹中取静的地方。为了建设书香正定,让书香弥散到古城的每个角落,这里还建了一座近300平方米的免费阅读、免费饮水、开放的“云居湖书吧”,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一处阅读休息的好去处。

  在植物选用上,以乡土植物为主,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湖畔及生态岛上的湿地植物应用更是对雨水起到了净化作用,也为鸟类栖息提供条件。

  吹一吹带着荷香的微风

  听一听蝉鸣的声音

  喂一喂湖边悠闲的绿头鸭

  在光影斑驳下寻找假日的清幽!

策划:廉明坤 高羚杳 张博纳

拍摄:廉明坤

文案:高羚杳

手绘:张博纳

关键词:公园,正定,文化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