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就业创业故事 | 李婷婷:我在“最难就业季”找工作

来源: 长城网  张晨光 张艺萌
2020-08-13 22:45:22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张晨光 张艺萌

  2020年,河北省高校毕业生达到40.9万人,人数创历年新高,加上又遭遇疫情的叠加影响,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如何保证高校毕业生这一重点群体稳定就业,既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也关系民生福祉。

  7月11日,河北师范大学应届毕业生李婷婷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劳务合同。签下名字的那一刻,她长长舒了一口气。

  在老师和同学眼中,李婷婷是一个很有规划和行动力的人,大一开始就活跃在班级和学生会工作中,作为师范类学校的学生,她一次性考过了教师资格证。

  在学校期间,她对于未来的规划很明确——考研,继续深造。

  河北师范大学2020届应届毕业生李婷婷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记者 张艺萌 摄

  转折发生在去年下半年,因为准备考研,李婷婷错过了秋季招聘,同时由于大三下学期的顶岗实习,部分课程挪到了大四上学期,偏偏这学期的课难度较大。一系列的变化,让李婷婷喘不过气。

  “自己没有做好时间分配,直接导致了考研失利。”2月20日,看到考研成绩的时候,李婷婷心里凉了半截。

  这个时候,继续深造的窗口暂时关闭了,秋季招聘也早已结束,未来的路该怎么走?疫情防控期间隔离在家的李婷婷,站在了“二战”考研还是转向就业的十字路口。

  “往年毕业季找工作的话,还能去学校里组织的招聘会上碰碰运气,今年再想见到人山人海的招聘会怕是没希望了。”李婷婷担心如果自己放弃继续考研,那么留给自己的择业时间真的不多了。

  为了帮助学生们尽快调整心态、迎接挑战,各大高校为毕业生们提供了诸多便利,就业平台、心理辅导、面试技巧,可谓应有尽有。多方考虑后,李婷婷决定投入就业大军。

  河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和校园。

  在河北师范大学的就业平台和多场网络招聘会上,李婷婷根据自己的就业意向,开始投递简历,寻找机会。

  与线下招聘面对面交流不同,在线面试,有时是看不到表情的电话交流,有时是在一间网络会议室中只看到一个个脑袋。“用人单位与毕业生一对多面试,我们都感觉比较紧张,放不太开,有时在面试中甚至说不上几句话。”李婷婷说,这样的新情况,同学们都有点不适应。

  “我参加了河北省组织的多场网络招聘会,状态是一次比一次好,找到心仪的工作很大程度依靠多方的扶助。”李婷婷表示,在整个过程中,学校在就业辅导、心理咨询等方面为她提供了大量帮助。

  在等待上岗期间,李婷婷也找了一些兼职,整个人的精神面貌和5个月前完全不一样。

  疫情期间,河北省应届毕业生在参加线上招聘。

  为帮助高校毕业生拓宽就业渠道,河北全面实行线上招聘服务“不打烊”,密集开展“春风行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网络招聘会”等线上招聘活动。截至6月底,全省累计举办网络招聘854场,发布岗位需求92.3万个,达成就业意向15.1万人。

     2020年5月,河北省还出台促进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30条政策措施,与省教育厅建立工作推进机制,落实激励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补贴政策,提高国有企事业单位招聘比例,调增基层项目招募计划,扩大就业见习规模,鼓励毕业生到社区就业创业,努力为毕业生提供不断线服务。截至7月11日,全省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65.27%。

关键词:人社,就业,高校毕业生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