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两山论”的河北答卷】平山:红色旅游成了村民的“绿色银行”

来源: 长城网   李丽钧 烟成群
2020-08-14 19:03: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丽钧 烟成群)初秋时节从西柏坡放眼太行山脉,满眼的绿意,满肺的负离子,让人放松身心融入大自然中。

     受到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红色圣地西柏坡少了昔日的喧嚣,却多了份难得的宁静。

太行山下西柏坡景区周边景色。 

  近年来,平山县积极践行“两山理论”,重点打造西柏坡“红色圣地”、北冶“怡情山水”等六大精品旅游片区,规划建设一大批特色小镇、农业园区、美丽乡村。

     8月11日,记者来到距离西柏坡景区2公里的西柏坡镇梁家沟村,一排排红顶二层小楼、整洁干净的小路、路灯杆上“红色旅游 二次创业”标语清晰热烈,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前来追寻革命足迹、体验红色文化。

村支部书记陈志军展示发生巨变的美丽乡村梁家沟村。 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在梁家沟村支部书记陈志军的办公室里,一幅《美丽乡村梁家沟》的全景照片挂在墙上,“这是我们现在梁家沟村的全貌。”陈志军自豪地说。  

  “俺们村是水库移民村,以前90户村民依山而居,布局分散,住的是土坯房。那时候的环境是又脏又乱,村内杂草丛生,垃圾遍地。”陈志军拿出以前老村子的照片说道。

  陈志军说,2009年以后,村里统一规划,村民自主出资建起了70多户二层结构新民居;2016年底,成立了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带农户模式吸纳全村52户农民入社,占全村总户数的55.6%;2018年,利用承办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契机,将村南旧村30多户旧房拆除,建成了西柏坡红旅小镇,村集体以村庄建设用地入股,村民变身成为股东,还可以有保底收入。

  “现在我们村里的年轻人都不出去打工了,村民有的当导游、有的开饭店、有的卖纪念品、有的开民宿……全村人都吃上红色旅游的饭。”陈志军高兴地说。  

 齐娜娜在闲暇时做手工、画油画,生活惬意。 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齐娜娜是梁家沟村先期经营民宿示范户,走进齐娜娜经营的西柏坡娜娜民宿时,她正在忙着收拾客房。“从江苏来的客人今天刚刚退房,我赶紧把房间收拾干净准备迎接下一批客人。”齐娜娜脸上洋溢着满满幸福感。

  “我爱人开观光电瓶车,我主要负责民宿,一年下来能有20多万元的收入。我在家还可以照顾两个孩子,空闲的时候画画,绣十字绣,感觉现在的生活很幸福。”齐娜娜笑着说道。

  齐娜娜说:“我们的民宿有许多回头客,我和好多游客都成了好朋友,游客来到西柏坡都感觉这里山青水秀空气好,而且住在我这里感觉像在家一样。”  

袁长存在景区开观光电瓶车。 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袁长存这段时间有些忙,去年村里分的房子她装修好准备做民宿,这几天也迎来了游客。袁长存平时开观光电瓶车,今天正好赶上她休息。“之前我是自己干,为了挣钱从来没有休息过。现在我的电瓶车加入公司统一管理,这样我既有了休息时间,而且赚的钱和之前差不多。这是村里刚分给我们的260平方米的大房子,今年年初刚装修好,7月底,旅游逐步恢复后,现在客房每天都有游客来住。”袁长存一边忙着收拾房间一边说着。

  如今,梁家沟村从一个落后的小山村,变为成小康村,村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民实现天天有事干,月月有收入,年年能分红,人均收入由2009年的3300元,提高到2019年的25000元。2018年,梁家沟村12户2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实现整体脱贫。

  今年已经75岁的闫青海老人,现在已经退休在家。“我挣得钱都花不完。每天种种地,带带外孙,看看书。每天的央视的新闻联播必须看,了解一下国家大事。”闫青海高兴地说。  

退休后的闫青海老人每天看书、看《新闻联播》,关心国家大事。 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闫青海是西柏坡镇西柏坡村老党员,1983年,闫青海买了西柏坡“001号”游船,在柏坡湖上搞起了观光旅游;随着西柏坡旅游业的发展,游客人数的增长,闫青海开起了西柏坡第一家农家乐、第一家大饭店,成为村里首个“万元户”;2002年闫青海投资十几万元,把旧船换成了汽油船,现在,闫青海家又有了快艇,日子越过越红火。

  如今,走进西柏坡,一幢幢白墙灰瓦的农家院整洁漂亮,一条条平坦宽阔的马路通到了各家各户,污水处理、文化长廊、卫生设施等一应俱全。近年来,西柏坡村民从卖茶水、卖鸡蛋、卖纪念品起步,发展起了旅游服务业,年人均纯收入上万元。

  2019年,平山县新增耕地8279亩、城区绿地率达到40.2%、建成美丽庭院3.7万个、接待游客1943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146.3亿元……

  这一组组的数据、一处处引人入胜的美景、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记录着这片绿水青山带来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平山县依靠发展红色旅游让这里的绿水青山成了村民的“绿色银行”。

关键词:平山,红色旅游,“绿色银行”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