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微视频|雨夜 他们去哪了?

来源: 长城网  王林红
2020-08-14 19:08: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王林红 通讯员 刘根华

  8月6日晚19时29分,记者来到河北省石家庄井陉微水水文站,办公大楼灯火通明,却不见一个人。

  记者找了半天,才发现工作人员都在冶河西岸河道里清理从上游冲下来的水草。

  “这些水草把水尺遮住了,必须及时清理,以便监测水位。”微水水文站贾忠堂一边抻着绳子,一边介绍说,水流湍急,需要两人合力才能拉住绳索,确保安全。

  微水水文站工作人员及时清理水草。

  20时45分,根据水情的变化,微水水文站工作人员已经兵分三路,开始了当天的第“N”次测流。

  “你们看,地上已经装满的取沙瓶都是今天的‘战果’,从涨水开始,我们已经取了好几十瓶了。”正准备去取沙的贾忠堂介绍说,水位上涨得太快,下午15点左右洪峰流量达到了424立方米/秒。他们的测流频率也不断增加,半小时就测流一次。

  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水文局副局长张贵平介绍说,山西的绵河与甘陶河在井陉县南横口村汇合后被称为冶河,而微水水文站是冶河上游的第一个水文站,距它大概30公里处,是黄壁庄水库入库控制站——平山水文站。

  根据当天水情,微水水文站工作人员已经取了几十次沙。

  “我们观测的数据,对于平山县城和黄壁庄水库非常重要。”张贵平表示,一旦上游发洪水,如果没有微水水文站,平山水文站即使发现也就来不及了,洪水将直接危及平山县城和黄壁庄水库。

  “根据目前的监测情况,大概再过40分钟左右,平山站流量将会出现一次涨幅。”河北省石家庄勘测研究中心副局长赵胜凯表示。

  22点30分,记者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前往平山水文站“赶水”。

  微水水文站工作人员乘坐吊箱前往河道测量水流量。

  “水位是多少?流量是多少?”刚刚结束一轮测流的平山站工作人员围桌而坐,眼睛紧盯大屏幕,对站点数据信息进行分析、计算。

  “这是一个分秒必争的过程。”平山水文局局长郑刚表示,雨量、水位、流量是防汛调度最为关注的数据,也是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调度决策最为重要的参考依据。

  23点10分,外面又下起了雨。

  平山水文站工作人员正使用adcp多普勒流速仪测流。

  此时的他们顾不了身上是否淋雨,立刻拿出仪器开展洪峰抢测工作,只见其中一人将adcp多普勒流速仪放到河流中,两人在操控室进行仪器操作,并通过电脑观测数据,各自分工合作,动作有条不紊。

  20分钟后,他们抹了抹脸上的雨水和汗水,来不及休息,又急忙去监测其他项目。

  “我们站从下午两点就开始涨水,大概涨了1.1米左右。现在水势开始回落了。”郑刚介绍说,不过,看当天晚上的雨,估计又得干一宿。

  平山水文站工作人员使用手持雷达测速仪测量河道断面7个点位的流量。

  次日凌晨,雨还在不停地下,水文站的工作人员还在河道里来回“奔跑”:观测水位,测深,取沙,测流……

  就是这群水文人,无数个日日夜夜,奋战在抗洪前线,活跃在田间地头。监测是他们的职责,数据是他们是的生命。

  风雨中,他们是逆行者,也是最可爱的人。

  平山水文站工作人员正在对站点数据信息进行分析、计算。

关键词:水文监测,防汛大战,科学设备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