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走园区看项目丨鹿泉经济开发区:“龙头”牵引强动力 电子信息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来源: 长城网  
2020-08-16 15:12: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郑皓天

  近日,在河北普兴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普兴电子”)的无尘生产车间,身着净化服的工人们在各操作平台前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伴随着自动化设备的运行,一片片硅基外延片和碳化硅(SiC)晶体制作而出,被送往检测车间。

  普兴电子在河北鹿泉经济开发区的中国国际数字产业园内,是中电科13所控股的股份制公司,主要产品为各种规格型号的硅基外延片、氮化镓(CaN)外延片和碳化硅(SiC)单晶及外延片。“我们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硅基外延材料供应商,产品从4英寸到8英寸,已经形成了系列化大批量的生产规模,12英寸的研发工作也已经完成。”该公司副总经理薛宏伟说。

普兴电子生产的不同尺寸的硅外延片。记者 郑皓天 摄

  那这些外延材料是做什么用的呢?据介绍,这些材料可广泛应用于计算机、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家电等领域。尤其是第三代宽带隙半导体材料碳化硅(SiC)和氮化镓(CaN)产品,这类材料突破了硅基器件的物理极限,具有禁带宽度大、热导率高、电子饱和迁移速率高和击穿电场高等性质,在高温、高压、高频、大功率电子器件领域和航天、军工、核能等极端环境应用领域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

  “用第三代宽带隙半导体材料制作的半导体器件(芯片)比常用的硅基器件要节省电能转换损失80%以上。先不说高精尖的装备,就说我们用的智能手机,摄像头里面使用的就是碳化硅(SiC)元件。”薛宏伟介绍,目前该公司已经成功实现了碳化硅(SiC)单晶及碳化硅(SiC)外延材料的产业化,各种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与美国CREE公司的产品很接近。“2019年公司销售收入8.3亿元,我们今年将进行二期扩建,扩建完成投产后,硅基外延材料年产量将由600万片增加到640万片,碳化硅(SiC)材料年产量将由5000片增加到15000片。”

碳化硅(SiC)晶体及相关产品。记者 解哲琳 摄

  普兴电子的快速发展除了自身的技术过硬外,与鹿泉经济开发区的服务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河北鹿泉经济开发区是1992年11月经省政府批准建立的省级开发区,辖电子信息园、绿岛产业园和新托管区域,其中的电子信息园聚集了中电科13所、中电科54所(下文简称“两所”)等国内知名电子信息企业。

  为加速电子信息业聚集发展,鹿泉经济开发区坚持多点发力,全力构建产业发展生态圈,通过完善产业政策体系,搭建企业成长、技术创新、企业服务、金融服务、人才服务、生活配套六个平台;强化战略合作,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与“两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从土地、资金、人才、政策、服务等方面为“两所”提供全方位支持。

  普兴电子的项目主管任丽翠负责跟政府部门的对接工作,“鹿泉经济开发区每年会给我们企业300万元的固定资产补贴,同时在高端人才引进、企业招聘和参加会展等多方面都有相应的政策支持。”

  协议签订以来,鹿泉经济开发区为“两所”企业发放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2000万元、发放人才补贴奖励资金325万元,协调解决了中瓷扩建项目环评、13所厂房内部改造工程施工许可等问题,为“两所”发展营造了优良环境。而“两所”将在三年内投资19.9亿元实施17个光电与导航通讯类技改扩建项目。截至目前,已有总投资10.16亿元的8个技改扩建项目开工建设,全部投产达效后,预计年可实现产值7.2亿元、税收3220万元。

同辉电子的自动生产线。记者 解哲琳 摄

  除此之外,为补强现有产业链,鹿泉经济开发区围绕-重点现代产业企业开展上下游招商、产业链招商,对现有产业链进行补链、强链,完善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层次,壮大产业集群,促进形成完善的生态体系。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鹿泉经济开发区围绕微电子、集成电路、移动互联网等领域,积极重点对接“两所”及区内企业上下游企业。

  同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同辉电子”)可以说是普兴电子的下游企业,是一家集第三代半导体核心器件研发生产及智慧灯杆、SIC充电桩等终端产品生产运营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设计生产的智慧灯杆拥有智能充电桩、5G移动通信微基站、环境传感监测、洒水降霾、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应急报警、LED显示屏等25种功能。而这些功能单元的核心元器件都离不开碳化硅(SiC)材料。

  “灯杆不仅可以为电动汽车提供充电接口,还可以根据环境传感监测到的PM2.5数值,自动开启和关闭洒水。”同辉电子渠道总监杜亚宁说,因该公司与普兴电子同属于中电科13所控股企业,可以说拥有智慧灯杆核心材料和技术全产业链的自主知识产权。“这样一来,产品就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此外,两个公司处于同一个园区,不仅减少了材料运输成本,业务沟通也很方便,如果有什么需求随时都可以现场解决。

  据了解,同辉电子目前已经在鹿泉区海山大街安装了33根智慧灯杆,石家庄市区大经街70根智慧灯杆工程也已中标。为了扩大产能,该公司投资1.1亿元建设了智慧灯杆核心元件生产线,建成投产后可以形成年产多功能智慧照明产品及互连模块10万套的生产能力。这个项目同时也是8个已开工建设的技改扩建项目之一。

同辉电子设计生产的智慧灯杆。记者 郑皓天 摄

  优良的环境为企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截至2019年底,鹿泉经济开发区468家电子信息企业销售总收入189.62亿元,增长21.9%,创税3.36亿元,增长率30.6%。

  目前,“两所”正在积极落实科技成果产业化专项,其中,13所计划整合或新设立科技型企业3-5家,重点实施太赫兹、MEMS、电子陶瓷封装、半导体材料、射频核心器件等七大产业化工程;54所计划组建5家产业公司,重点实施无人机测控、北斗全球系统多模系列芯片、卫星移动通信等十大工程,建设科技成果转化、检测认证、高端制造三大基地和空间信息产业园。

  “下一步,我们将与‘两所’开展更深层次、更大范围的战略合作,力争通过三方共同努力,到2020年底开发区电子信息业销售收入突破300亿元。”鹿泉经济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张士萍说。

关键词:电子信息产业,项目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