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封面故事丨金春梅:做好老百姓的贴心人

来源: 长城网综合  颜楠
2020-08-16 19:58:00
分享:

  封面人物

  金春梅,青龙满族自治县肖营子镇肖营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2020年6月,获得河北省乡村振兴“领头羊”荣誉称号。

  肖营子村位于京沈高速青龙连接线25公里处,距青龙县城20公里,是肖营子镇政府所在地,也是远近闻名的文明村。昔日落后的肖营子村现已建成经济实力较强、群众生活富裕、村容村貌整洁的示范村,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带头人金春梅的付出是分不开的,她事必躬亲,呕心沥血,带领着肖营子村的父老相亲们乘风破浪共奔小康。

金春梅正在工作。受访者供图

  让乡亲们尝到农民变市民的滋味

  金春梅在2006年3月当选肖营子村委会主任,2009年1月又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金春梅以做好老百姓的贴心人、办好群众的烦心事为己任,她带领全村村民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修建了1400平方米的村民活动中心,成立互助幸福院,建成了3000平米的文化广场和5000平米的文体广场。道路硬化柏油路1.1公里,水泥路3.5公里,维修加宽入村桥,修建南河漫水桥,老百姓出行更方便了。村里还重点打造了村史馆、好人榜、荷花塘、千米葡萄长廊、村庄主题公园等十大景点,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成为闻名遐迩的旅游风景村。

  在金春梅的带领下,村里开发了商业一条街,建设了建筑面积达1.6万平方米的商住楼,一楼商铺做生意、二楼住宅,使本村68户村民率先尝到了“村民变市民”的滋味。同时,她做出了大胆的决定,将全村一半的土地共700亩整合起来,作为政府的项目储备地,吸引了投资4.7亿元的中红三融肉鸡屠宰深加工项目落户。

  几年来,肖营子村共吸引外来投资5亿多元,11家企业成功落地。金春梅带领群众大力发展板栗种植、肉鸡养殖,建立了板栗、肉鸡两个专业合作社,全村板栗种植面积达4600亩,年产量达300吨,年产值约600万元,有力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肖营子村在村内最醒目的地方建成孝、诚、仁、爱四德园。受访者供图

  孝贤文化是村里头的宝

  “乡村振兴,不光要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还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金春梅说,这些年在带领村民致富的同时,特别注重弘扬传统美德,提高村民文明意识、和谐意识。说到乡风文明,婆媳对夸活动功不可没,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村里建立道德文化大讲堂,以农村党校引领新农民夜校、家长学校、道德文化大讲堂、法制教育大讲堂、妇女讲习所五大平台,开展全民道德文化素质教育。

  肖营子村还建立了“好人榜、积德簿”,把村里好人好事用积分的形式记录下来,让大家有所比较、相互学习,引导百姓存好心、说好话、行好事、做好人。

“四德园”主题公园。受访者供图

  2019年6月,肖营子村在位于入村口河边处修建了“四德园”主题公园,将孝、诚、仁、爱四德文化深入到村民身边,使每个人都能自觉遵守,从而达到家庭和谐、邻里和谐、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

  “养娘心安稳,敬爹是本分,一个道理传古今,要做孝德人……”每天上午10点,在肖营子村小学的操场上,师生合唱《四德歌》的歌声都会准时响起……肖营子村通过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让“四德”内容在每一位村民心中生根发芽。

  通过宣传、培训、演讲等多种形式,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提高村民的道德素质,鼓励家风良训传承,肖营子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孝贤村、文明村。

肖营子村里的荷花塘。受访者供图

  乡风文明、民风淳朴、家风和煦,肖营子村的工作得到了广泛认可,各种荣誉接踵而来——全国文明村、国家法治教育示范村、河北省文明卫生村、河北省巾帼示范村、河北省敬老模范村等荣誉牌匾,挂满了村民活动中心的荣誉墙。

  “在岗位上干一天,我就要让更多的父老乡亲过上富裕的生活。”金春梅带领父老乡亲,把一个贫困村建设成了省级“文明生态村”,作为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肖营子镇肖营子村党支部书记,她用实际行动兑现了当初的诺言。

关键词:封面故事,金春梅,老百姓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