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神兽”归笼,学业、防疫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 长城网  
2020-08-18 09:19:10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小“神兽”要归笼啦!

  8月17日,一则石家庄市秋季学期开学时间的消息刷屏朋友圈。在经历了一个难忘的“超长假期”后,石家庄市中小学(含中职)将于9月1日正式开学,家长朋友们纷纷欢呼雀跃。其他如保定、唐山、张家口、沧州等地也确定了开学时间。在疫情尚未结束的特殊背景下,这一特大喜讯来之不易且意义非凡。

资料图。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让原本正常的开学时间一再延迟。疫情之下,大多数学生都只能在家“宅着”,尽管各类网课陪伴他们度过了“停课不停学”的难忘时光,但相比在校学习,氛围还是不一样的。

  “打卡”“交作业”“查看老师批改后的作业”……老师们尽职尽责,家长们也跟着忙得焦头烂额,但学生们的表现却参差不齐,学习不在状态的情况并非个例,不少学生还面临着视力下降的困扰。

  如今,能够正常开学、正常学习,想必就是众多学生和家长最开心的一件事儿。对于学生而言,学校的魅力不仅有老师的现场辅导及面对面的互动教学,还有一起奋斗的小伙伴们的陪伴。而对于家长来说,不用再像“监工”一样盯着,就是舒缓亲子关系的“减压阀”“润滑剂”,有助于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当然,新学期开学后,各学校如何做到防疫和教学两不误,这也成为了不少家长朋友担心的问题。

  据了解,河北各地仍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持“常态化复学、常态化防控”和“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原则,分批分时段安排学生有序返校报到。学生报到后,将开展入学教育、安全教育、防疫教育和应急演练。

  疫情防控重点在“防”。开学前,全面排摸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健康状况,开学后,把整个教育教学秩序恢复到正常课程安排的同时,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需要更多的耐心和智慧。这其中,如何在麻痹大意和过度防控之间找到平衡,还面临着挑战。

  前不久,浙江、河南和湖南等地相继出现学生返校后在跑步中猝死的消息就一度成为关注焦点,这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只有讲究科学方法,才能更好地守护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此外,在疫情面前,在有限的空间里,长时间的居家学习,每个人都难免会有一些心理压力或焦虑情绪。作为“玩兴正浓”的学生,从漫长而又相对自由的假期过渡到有规律的校园生活后,情绪上的波动或许就会随之而来。当此即将开学之时,及时帮助他们调整心理,激发他们学习的积极性,都有助于他们以更好的状态回到校园进行正常的学习生活。

  说到底,开学日期确定固然可喜,但只是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第一步。接下来,还需要相关各方打起精神,在确保教学质量的同时,时刻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为校园安全保驾护航。

关键词:开学时间,学业,防疫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