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特斯拉陷“双标门”,岂能区别对待消费者?

来源: 长城网  
2020-08-18 09:19:10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陈格

  一次在消费者看来司空见惯的“团购车”活动,到了特斯拉这里却疙疙瘩瘩,并不顺利。

  据新京报报道,在今年7月的拼多多团购特斯拉活动中,消费者在一家名为宜买车旗舰店购买Model 3,较特斯拉官方补贴后售价便宜2万元。8月16日,一位上海的团购车主已提车并办理了车辆保险。但另一位武汉的团购车主却被取消订单,据特斯拉相关人员的说法,该车主涉嫌违反特斯拉“禁止转卖”的规定。网友因此认为特斯拉在搞“双标”,区别对待消费者。

拼多多“团购”特斯拉活动页面截图。

  消费者与特斯拉争持已有一段时间。早在7月份团购完成后,特斯拉在7月21日发布声明称,未与宜买车或拼多多就该团购活动有任何合作,也未与宜买车或拼多多有过任何形式的委托销售服务,亦未就此次团购活动向宜买车或拼多多销售过任何本司生产车辆。8月14日,特斯拉表示,已拒绝向拼多多“限时秒杀”频道团购车主交付Model 3,并声称这批消费者涉嫌违反了特斯拉“禁止转卖”条款,特斯拉会依据合同违约条款单方面取消此订单。而到了8月16日,则出现了有的车主成功提车,有的被取消订单的奇观。

  在这一事件中,特斯拉先是否认交易,然后是拒绝交付,再往后则是玩“双标”,有的交付,有的拒付,实在让人搞不清,其究竟秉持的是一个什么样的标准。如此毫无规则意识的处置,如此随心随性对待消费者的态度,未免让人失望。

  特斯拉有“禁止转卖”的条款,这一点并无争议。但此次团购本质上讲,宜买车旗舰店在拼多多平台上“拼车”,是一次让利消费者的促销活动,并非所谓的“转卖”。交易中非但没有从中加价牟利,反而由拼多多补贴2万元。在整个链条中,特斯拉的利益并没有受损,“上拼多多买特斯拉”,这应该是一次成功的商业推广,不知为何会遭遇阻击?毕竟,在中国消费者的印象中,拼多多是一个更亲民、更接地气的电商平台。

  此外,消费者团购特斯拉,即便有所依托,其实也只是通过“第三方代付”的方式来实现,即消费者下单并支付团购价给平台,然后由平台补差后代为支付特斯拉。这种方式的变化,并不能改变其与特斯拉签订订购协议的事实。而特斯拉条款中并无不允许“第三方代付”的规定。

  如果说此事有些争议的话,也应该出现在特斯拉条款并不周延上,不能把责任都推给消费者。何况,与以往相比,当下中国的商业生态已经发生了巨变,消费者通过电商平台采购商品,早已成为毫不稀奇的常态,并不值得大惊小怪。时代已经变化了,消费方式也与以往大不相同了。特斯拉应该注意到这一显著变化,并跟上这种变化。

  或许正是因为这种矛盾心态的存在,才导致特斯拉在处置这起团购事件时,表现得畸轻畸重,摇摆不定。于是乎,同一单生意,上海的拼多多团购车主可以顺利提车,而武汉的消费者却铩羽而归。这显然是有问题的。对于企业而言,所有的消费者都是一样的,不应该存在差等,更不应该出现很可能被视为“地域性歧视”的针对性。是不是因为有特斯拉上海工厂,就对上海的消费者多一些善意?

  意识到现实的商业行为与企业条款存在抵牾,本身固然体现了一种“规则意识”,但解决之道不是固步自封,而应该是张开眼看看世界,寻求一个现实的合宜的解决办法。要看到经济社会已经发生的变化,还要主动去拥抱这些变化,这才是一种积极的、可圈点的态度。不然,如何体现对消费者的善意?

关键词:特斯拉,双标门,消费者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