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微视频∣长城保护员崔长旺:每天爬山码砖乐此不疲

来源: 长城网  路娟 高航
2020-08-18 19:35:4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路娟 高航

  “嘟嘟嘟……”

  每天清晨,65岁的崔长旺都会骑着摩托车出门,肩上斜挎着一个军绿色的背包上山,背包里有手电筒、应急药品、安全绳等物品,而这些都是一名长城保护员的“标配”。

  崔长旺是承德市兴隆县六道河镇小关门村的村民,因为人勤快,责任心强,2014年被当地村民推荐为长城保护员,负责看护兴隆县辖区内的明长城遗址。

崔长旺负责看护的长城段落。长城网记者 高航 摄

  说起老崔,别看已经60多岁了,但身子骨硬朗,登起山来,健步如飞。

  “我巡查的这一段大概有1.5公里,每天登上去巡查,尤其是下雨天,看看有没有坍塌的,一次需要两三个小时。有时候拿着镰刀,路上全是荒草,需要用镰刀开路。走得多了,渐渐地就踩出了一条窄窄的小路。”老崔笑着说。

  上山巡查对于常人来说,是寂寞的,但老崔不这样认为。“穿梭于山林中,我就当锻炼身体,咱从小在山里长大,也不害怕这些,偶尔不小心被虫子咬了,咱也有应急药。不过说实话,胆子小的人还真干不了这活儿。”

  遇到山路陡峭,即使对于老崔,也有点难度。“上山吃力,下山腿软。”这是老崔总结的经验。遇到难爬的坡,就用安全绳系到附近的大树上,然后小心翼翼往上爬。即使这样,老崔仍乐此不疲,每天雷打不动坚持上山。摸摸这儿,看看那儿,就像看着自己家的宝贝一样。

崔长旺每天需要穿过荆棘密丛去查看这段长城的状况。长城网记者 高航 摄

  爬往长城的山路,荆棘茂密,并不好走。在途经一段V字型长城时,老崔介绍,这段长城位于北京密云县与河北省兴隆县交界处,是扼守墙子雄关的一座营城。这是一段残长城,有的地方十分险峻,有的地方坍塌得只剩边墙。历经风雨,有的长城砖已经不再完整。

崔长旺负责看护的长城段落。长城网记者 高航 摄

  在巡查过程中,老崔偶尔也会遇到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有时候遇到撬长城砖的,我会马上劝他们停止。自己能处理的就处理了,不能处理的就上报。”除了巡查保护长城外,老崔还经常在村子里用大喇叭宣传长城保护知识,希望村民们都能树立保护长城的意识。

    崔长旺说,保护长城时间久了也有感情了,每天都想上来溜达一下,码码石头,码码砖。长城网记者 高航 摄

  其实,作为长城保护员,老崔每年只有1000元的薪酬。老崔有两个孩子,孩子都已成家,一个在北京,另一个在镇子上,平时自己和老伴除了做做农活,经济上也没啥负担,日子过得也悠然惬意。按说像老崔这样的年纪,应该在家颐养天年,不该这么“折腾”。

  但老崔却有自己的理解,“我从小在长城脚下长大,对长城是有特殊感情的。我很荣幸成为长城保护员,只有保护好了,才能让子孙后代看到长城,想到这些,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关键词:长城,守护,崔长旺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