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危中寻机看亮点|网红经济探析】平山:让特色农产品搭上直播“顺风车”

来源: 长城网  李丽钧
2020-08-19 12:01: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丽钧)“我们已经把以农超对接、农校对接为主转到了与互联网对接,让传统农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搭上直播‘顺风车’,才能跑得快、飞得高。”8月6日,石家庄市平山县商务局副局长崔增盼说道。

  革命老区平山县拥有柏坡湖有机核桃油、西柏坡香油、脱皮核桃、彩虹酥梨、老区人小米、糯玉米粒等特色农副产品。

  为了畅通了农村与外界联系的桥梁,平山县抓住国家电商示范县创建契机,今年6月8日正式开通并上线运营“平山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这个平台是中国化工集团在平山已有扶贫成果基础上,与河北365集团、“好乡亲365”农村电商服务平台,三方共同打造的平山县助农扶贫电商平台。平台实现了与中化集团员工内购消费平台无缝对接,打破了销售地域限制,为遍布全国的中化集团员工定向提供物美价廉的平山特色农副产品,为平山县农产品拓宽了销路。首期精选上线了31款平山“柏坡湖”农特产品,涵盖蔬菜、水果、粮油调味、肉蛋家禽等品类,涉及14家平山农业专业合作社及农产品生产厂家。

              平山县沁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员工正在为直播做准备。记者 李丽钧 摄

  崔增盼说:“之前我们鼓励企业在网上开店,现在我们也鼓励企业搞直播带货。”

  直播带货对于平山县可以说是个新鲜事物。为了让大家能接受,崔增盼首先自己学起了抖音、快手、火山小视频等。

  虽然崔增盼已经50多岁了,但是他的朋友圈里的内容却很“时尚”,都是自己制作的各种抖音小视频。“我现在的粉丝量已经有2000多了。”崔自豪地说道。

  直播带货就需要有主播,为此,崔增盼抱着试试的想法,在微信里建了一个“网红直播”群,把本地搞直播的和想搞直播的联合到一起,在里面进行交流,没有想到效果还不错,刚一建群就有80多个人进群,这些人经过培训有的已经在做直播带货。

  “大家看我手上的黑木耳,这是来自平山高海拔深山区,色泽光亮、饱满紧实、营养丰富,绿色无污染,直播间的朋友们赶紧下单了……”

  6月30日晚7时,由央企电子商务联盟主办、平山县商务局、好乡亲365公司和中国化工集团公司组织的“央企互联直播决胜脱贫攻坚路”活动走进平山县进行线上直播销售。在平山沁峪农业设置的直播间,平山县副县长赵文骥和主播一起向广大网友推荐平山特色农产品,借助网络平台为该县电商产品代言带货。

  崔增盼说,这是平山县举办的第一场农产品线上直播销售活动。

               平山县副县长赵文骥和主播一起向广大网友推荐平山特色农产品。平山县商务局供图

  “没有想到效果这么好,当天就成交了近300单,是我们平常销售量的三倍。”平山县沁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郄永红谈起当天的活动高兴地说。

  第一次的农产品线上直播销售活动让商家尝到了甜头,同时,对扩大平山特色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极大促进作用。

  7月22日,由平山县商务局组织、河北365集团石家庄好乡亲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中国化工集团共同承办的“扶贫攻坚 爱心助农”电商直播活动走进了平山善福农场。“好乡亲365”消费合作社平台主播再次来到革命老区平山县,通过“365消费合作社”电商平台和平山农产品电商平台,将极具平山特色的农副产品带到广大网友面前,受到网友们的热烈追捧。

  平山县把打造品牌、线上营销作为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的创新方式,制定出台多项优惠政策,将发展电商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结合起来,让电子商务的成果惠及百姓,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今年1-6月份,平山县农特产品网络零售额实现414万元,同比增长72.5%。

  “下一步我们想让全县更多的优质农特产品搭上互联网电商‘快车’。但是,人才是制约我们发展的最大问题,虽然我们也请了老师对当地的主播进行了培训,但平山县本地的主播粉丝量还是太少。请外地的头部粉丝我们的途径又少。”崔增盼针对今后如何能更快地发展直播带货提出了自己的困惑。

                          主播们走到田间地头现场带货。平山县商务局供图

  平山县葫芦峪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是一家把平山县优质的农产品整合,进行加工、包装、销售的企业,近90%的产品都是通过线上电商进行销售。

  “我们公司每天有生产1000斤核桃油、1000斤核桃仁的能力,现在公司不缺产品,但是缺能直播带货的网红,没有带货的网红也就缺销量。目前公司不敢把所有生产线全部运行进行生产。下一步我们准备找粉丝量大的网红直播带货,这样才能把产品销售出去。”平山县葫芦峪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总经理赵美合如是说。

  崔增盼说,今年平山县的目标是农特产品网络零售额力争完成1500万元,达到这个目标,网红经济将贡献更大的力量。

关键词:特色农产品,直播,决胜脱贫攻坚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