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第一座中韩抗日烈士的墓园——晋冀鲁豫抗日殉国烈士公墓旧址

来源: 长城网  
2020-08-19 18:16:00
分享:

晋冀鲁豫抗日殉国烈士公墓旧址(左权将军墓)。

  长城网讯(记者 霍文龙)晋冀鲁豫抗日殉国烈士公墓旧址位于河北省涉县石门村西北山坳里,始建于1942年10月,现存墓葬占地面积13333平方米。现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左权将军墓、左权将军纪念塔、养鱼池为中轴,其西北、东南两侧分布有石鼎、陈光华、张衡宇等8位烈士墓,除朝鲜2位烈士石鼎、陈光华墓系砖石结构外,其余均系青石结构。1950年,8位烈士灵柩迁往邯郸“晋冀鲁豫烈士陵园”。

左权将军墓。

  左权将军墓位于山坳正中宽敞的平地上,平面呈长方形,总面积为49.87平方米,青石砌筑,由墓基、墓室和墓顶三部分构成。墓基长8.54、宽5.84、高1.32米,由石柱、条石及正前方的台阶构筑,墓顶系穹隆顶,白灰石子构筑,整个墓葬结构坚固美观。现存养鱼池、纪念塔、青石和砖石墓及碑刻均保存完好。

  以左权墓为中心,左侧岭上是冀南银行第一任行长高捷成烈士和第二任行长赖勤夫妇的墓地。左侧前方岭上是范筑先将军和杨裕民先生纪念塔。左后方洼地是《新华日报》社社长何云和中共中央北方局政权工作部秘书长张衡宇的墓地。右侧为朝鲜义勇军烈士纪念馆,右侧岭上是朝鲜义勇军领导人石正、陈光华的陵墓。整个墓群,背靠青山,松柏蔽翳、庄严肃穆,建筑风格迥然不同,气势宏伟。是我国第一座安葬中韩抗日烈士的墓园。

左权将军纪念塔。

  1982年该公墓被河北省政府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涉县教体局列为全县中小学革命传统教育基地,2012年,被邯郸市列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清明节前后,大批党员干部、青年学生、国际友人来此悼念,瞻仰烈士、缅怀英灵,追忆烈士丰功伟绩。

关键词:抗日烈士,晋冀鲁豫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