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凡人微光】路遇摩托车自燃 公交车司机拎起灭火器冲了上去

来源: 长城网  路娟 刘延丽
2020-08-20 14:25:42
分享:

  【人物档案】  

  张振洲,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第五公司60路公交车司机。

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第五公司60路公交车司机。长城网记者 路娟 摄

  【感人瞬间】

  8月17日17时40分,石家庄市建明小区附近的便道上,一辆摩托车突然自燃,浓烟冒了4米多高,情况紧急……恰好路过这里的60路公交车司机张振洲迅速停车,从车上取下灭火器冲了上去。等把火完全扑灭,张振洲回到公交车上时,全体乘客报以热烈的掌声……

  【新闻故事】

  8月17日17时40分,正值下班高峰期,石家庄市建明小区附近的便道处,一辆摩托车突然自燃,浓烟冒了4米多高,吓坏了附近的行人。而距离事发地约50米处,还有一所加油站……

  关键时刻,恰好路过这里的60路公交车司机张振洲来不及多想,立即靠边停车,就从车上取下灭火器冲了上去。

工作中的张振洲。长城网记者 刘延丽 摄

  “我当时跟乘客说请大家等几分钟,我去救火就下车了。”张振洲说,当时车主正拿着一个小灭火器在救火,但火势太大,那个灭火器根本不管用。“我赶到后立即开始救火,当第一罐灭火器用完后,我发现摩托车油箱底下突然又起了火,所以又跑回车上,迅速拿来第二罐灭火器,这才把火灭了,前后就用了十分钟!”

  当热得满身大汗、气喘吁吁的张振洲重新回到公交车上时,全体乘客报以热烈的掌声…… 

  “当时车上一位小朋友说,这是他第一次看到救火的场面,一直夸我说司机叔叔好勇敢,司机叔叔是英雄,把我说得都不好意思了。”张振洲说,“当时也没多想,就是一种本能反应,平时我们也经常培训使用灭火器,也比较熟练。” 

  张振洲灭火的这一幕,当时被一位名叫李立华的热心乘客拍了下来,并发到了网上,不到一小时,浏览量就突破了一千。李立华说:“我平时就是做宣传工作的,喜欢拍一些东西记录生活,其实就是随手一拍,当时车上的乘客都对司机竖起了大拇指,我也挺感动的。”

张振洲灭火照片。视频截图

  据了解,自燃摩托车车主叫顾瑞斌,今年20多岁,河北秦皇岛人。幸亏摩托车被灭火及时,摩托车基本完好,并无大碍。小伙子非常感激,加了张振洲的微信,并转去200元,但张振洲婉拒了。 

  “捡到支票拾金不昧、帮助小孩找到家人,张振洲平时就是一个热心人,他不是第一次做好事了,他这种乐于助人的精神也感染着身边人。”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第五公司16路车队副书记曹莎莎说。

  今年46岁的张振洲,湖北武汉人,在石家庄当过兵,转业后在公交公司已经工作了16年,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党员。“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伍军人,我觉得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这都是举手之劳的事,这都不算啥,换了别人也会这么做。” 张振洲憨笑着说。

  【记者手记】

  张振洲只是一名普通的公交车司机,但在关键时刻却能挺身而出,提起灭火器冲向熊熊燃烧的摩托车。生活中正是因为有了这么多的热心人,默默地温暖着我们,这个世界才会变得如此美丽。

  【网友评论】   

  @老老同学了:满满的正能量,榜样就在身边!  

  @宁檬与柠檬:感动,最美公交车司机!   

  @胖子喝普洱:庄里好司机,为你点赞!  

  @辉宝吖:这个世界因你们变得更美丽,好人一生平安!

关键词:凡人微光,公交司机,张振洲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