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河北清河:“党建+”奠定乡村振兴致富路

来源: 长城网  
2020-08-20 16:57:17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吴保强 张勋)乡村振兴,电力先行。电力作为乡村振兴最重要的基础保障之一,对振兴乡村经济具有重要意义,河北清河县供电公司不断夯实农村电网基础,拓展延伸供电服务,以“党建+”为引领,着力优化村容村貌,助推产业发展,推动乡村不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为振兴乡村经济奠定坚实基础。

对变压器和线路进行升级改造。吴保强 摄

对变压器和线路进行升级改造。吴保强 摄

  “用电需求到村到户,只要我们有需求,供电公司总是及时到现场第一时间解决。”清河县小屯村村支说到。乡村振兴,电网坚强是保障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清河县小屯村是以汽车配件加工为主,微型企业和家庭小作坊,随着清河县汽配产业的不断发展,汽配加工逐步增多,居民收入也大幅增长,居民生活用电也增速明显,用电负荷急剧增长。为保障产业发展和居民生活用电所需,该公司从2019年至今,对小屯村共筹措资金114.08万元,对全村进行了电网改造,新增变压器2台,容量共400千伏安,新建高低压线路6.04千米,惠及全村1100余人。

为微型企业变压器进行测温体检。吴保强 摄

  清河公司以“党建+电网建设”为载体,把服务乡村振兴用电,作为政治工程、民心工程来抓,立足高效、优质、便捷的理念,制定相应的服务流程和服务机制,简化报装手续,建立“套餐式”服务体系,加快建设现代化农村电网建设,以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夯实强村富民基础为出发点,注重科学化与智能化发展,助力乡村真正走上质量兴农道路。

  “服务乡村振兴中,电力总是先行一步,不管是坚强的电网,优质的电能,还是高效的服务,都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清河公司党建部负责人说到。

  清河公司以“提质增效”为契机,以“党建+”为抓手,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各项中心工作相融合,积极创新党建实践载体,围绕帮扶村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引导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指导并联合当地乡镇村委结对开展“村企共建”。

  清河公司始终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以农村党组织为核心,筑牢乡村振兴基层堡垒,把产业发展、农民致富与合作社建设相融合,通过参与共建党支部组织生活、主动对接共建村发展建设规划、向共建村派驻“联络员”等方式,增进双方了解,达到取长补短、相互借鉴、资源共享的目的,从而实现共建双方党建工作水平的共同提升,成为农民致富、集体增收的有效载体,凝聚起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经济发展。

关键词:清河县供电公司,乡村振兴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