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图说河北

【图片故事】老汉的“长城瘾”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20-08-21 09:19:28

8月20日,张鹤珊在长城上巡视(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65岁的张鹤珊是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驻操营镇城子峪村村民,他从23岁起开始守护着村子附近的明长城,至今已有42个年头。

  作为当年明代长城守城将士的后代,出生在长城脚下的张鹤珊从小听老人讲长城的故事,逐渐萌生了保护长城的念头。 从事长城保护以来,张鹤珊几乎每天都要在长城上走四十里山路,虫叮蛇扰、暑热冬寒,都是张鹤珊时常遇到的困难。他劝走放羊倌、说服挖蝎人、赶跑偷砖贼,为守好长城跟很多人急过眼、红过脸,尽管困难重重,张鹤珊却从未退却。

  张鹤珊在从事长城保护之余,还致力于传播长城文化。1997年,他成为“中国长城学会”的首批农民会员,整理出长城考察笔记和故事传说20多万字,接待过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挪威等国家的游客。

  从壮年小伙到白发老者,张鹤珊用了大半辈子的时间守护长城。“保护长城,我就是有瘾!”张鹤珊说。 

8月20日,张鹤珊在长城上巡视。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8月20日,张鹤珊(左一)和志愿者一起捡拾垃圾。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8月20日,张鹤珊在长城上巡视。 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8月20日,张鹤珊在长城上巡视。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8月20日,张鹤珊在长城敌楼上瞭望。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8月20日,张鹤珊在长城上巡视。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8月20日,张鹤珊在家中的院子里记录长城巡查内容。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关键词:长城,老汉
责任编辑:李明浩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