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风险警示

来源: 长城网  张晨光
2020-08-28 19:27:03
分享:

河北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进校园活动。资料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晨光)中小学开学在即,文具和学生服饰迎来销售高峰,8月27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风险警示,请广大消费者加以防范。

  塑料文具盒

  塑料文具盒多为PVC(聚氯乙烯)材质,PVC是我国应用最广泛的合成树脂材料。此次从市场随机购买20批次样品,对邻苯二甲酸酯、多环芳烃、短链氯化石蜡、溶剂残留量等4个项目进行了风险监测。按照GB 6675.1-2014《玩具安全 第1部分:基本规范》、GB/T 22048-2015 玩具及儿童用品中特定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的测定等有关学生用品的指标参数及质量要求,综合分析风险监测数据,发现10批次产品中邻苯二甲酸酯1项不符合要求。邻苯二甲酸酯是PVC的主要增塑剂,长时间接触会干扰人体内分泌,影响生殖系统,对心血管、肝脏和泌尿系统产生伤害。

  消费建议:购买文具时,家长和孩子要以实用为主,一看二闻,多挑选简单大方、气味正常的文具。对未注明厂名、厂址以及没有合格证的产品应避免购买。此外,家长要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卫生习惯,不要让孩子含咬、吮吸各种学习用品。

  书写笔

  目前最常用的书写笔为中性笔,即中性墨水圆珠笔,中性笔兼具自来水笔和油性圆珠笔的优点,比普通油性圆珠笔更加顺滑,是油性圆珠笔的升级换代产品。此次从市场随机购买15批次样品,重点对笔的上帽安全指标进行了风险监测。按照GB 21027-2007 学生用品的通用安全要求等有关学生用品的指标参数规定,综合分析风险监测数据,发现1批次产品的笔帽尺寸、笔帽通气面积、笔帽空气流通3项指标均不符合要求。存在学生误吞后易发生窒息的危险。

  消费建议:选购中性笔、圆珠笔、水彩笔时注意观察笔帽上有无通气孔洞,尽量选择有品牌的正规厂家产品,拒绝购买“三无”产品。

  婴幼儿专用衣物洗涤用品

  婴幼儿专用衣物洗涤用品是指用于清洗婴幼儿衣物并以去污为目的而生产的制品,它由表面活性剂成分和一些辅助成分(如螯合剂、抗污垢再沉积剂、增白剂、填充剂等)所组成,包括洗衣液、洗衣皂等。此次从市场随机购买20批次样品,按照GB/T 9985-2000《手洗餐具用洗涤剂》、GB/T 23322-2018《纺织品 表面活性剂的测定 烷基酚和烷基酚聚氧乙烯醚》、《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 (2015年版)等国家标准进行检测,发现5批次产品荧光增白剂不符合要求。清洗后衣物上附着的荧光增白剂在与皮肤接触后,会对皮肤黏膜或眼睛产生明显刺激,存在质量安全隐患。

  消费建议:购买婴幼儿专用衣物洗涤用品,建议到进货渠道相对规范的正规商店、超市选购。购买前注意检查包装盒上的标签内容是否齐全,重点关注产品名称、产品标准号、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或生产批号和限期使用日期、净含量(净容量)等内容。使用产品前,应先阅读包装上的使用说明。

  防晒服

  防晒服的主要作用是阻隔紫外线对人体的直接照射,其基本原理跟遮阳伞类似,就是利用特殊防晒材料将接收到的紫外线反射和散射出去,达到防晒效果。此次从市场随机购买30批次样品,按照GB 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FZ/T 74007-2019 《户外防晒皮肤衣》等有关指标参数及质量要求,综合分析风险监测数据,发现在防紫外线性能、甲醛含量、透湿率等3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质量风险。

  1.防紫外线性能不达标。防紫外线性能是防晒服的重要使用功能,GB/T18830-2009《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测定》中有明确规定:当产品的UPF值超过40,且UVA透过率在5%以内时,才能被称为“防紫外线产品”。本次购检的样品中有19批次存在防紫外线系数不达标问题。

  2.甲醛含量超标。甲醛含量、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是关乎人体健康的安全性指标,是强制性国家标准GB 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重要检测项目。穿着甲醛含量超标的服装,服装中的甲醛释放,会影响人体健康。本次购检的样品中有2批次存在甲醛含量高于标准值问题。

  3.透湿率不符合要求。透湿性是衡量衣物穿着后能否将体表湿气较好排出的指标,透气率数值越高穿着越舒服,反之,人体会有闷湿感,易导致皮肤敏感者产生红肿、发痒、过敏等现象。本次购检的样品中发现有1批次存在透湿率不符合要求的问题。

  消费建议:购买防晒服装,建议在大型正规商场或平台选购。选购时,要关注吊牌、标签等产品标识,应当购买具有防紫外线标识且紫外线防护系数至少要达到UPF40的产品,谨慎购买销售人员口头宣称的具有防紫外线功能服装。

关键词:市场监管,中小学,防晒服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