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石家庄市滹沱河生态修复三期工程鹿泉段全面开工

来源: 长城网  
2020-08-28 21:46:00
分享:

  长城网讯(徐清铭 张洁 陈岩)8月28日,石家庄市滹沱河生态修复三期工程正式启动,开工动员大会共分正定主会场、鹿泉区分会场和灵寿县分会场三个活动场点,采用视频连线的形式同期盛启。

活动现场。徐清铭 摄

  在鹿泉区分会场,共有领导小组成员方阵,设计、监理、施工方阵以及水利局、黄壁庄小壁林场方阵共计2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滹沱河生态修复三期工程位于一期工程上游,西起黄壁庄水库大坝,东至中华大街,河道全长24公里,沿线涉及鹿泉、正定和灵寿三个县(区),工程总面积27.63平方公里,总投资43亿元,其中,鹿泉段全长6.707公里,投资4.3亿元,占地5685.4亩。

  “此次三期工程鹿泉段的全面开工,将充分借鉴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一期、二期的宝贵经验,组织精兵强将,就地指挥,科学施工。我们在确保质量和工期的前提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工程建设管理,并严把项目规划设计关、工程质量关、工程资金审核关、工程进度关、安全生产关等5道关口,切实做到施工规范有序,努力将鹿泉段打造成全市绿色发展带和沿河发展示范区。”鹿泉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三期工程融入原生态、大尺度、低干扰、近自然的设计理念,通过水利、生态绿化等工程措施,逐步恢复河流生态功能,形成“一河、两湖、三湿地”总体结构,其中一河为滹沱河生态廊道;两湖为中山湖、定西湖生态区;三湿地为疏林湿地、溪流湿地以及蓄滞湿地。沿线布设14处生态驿站,为游人提供休息、观景场所;打造5个生态修复区;总体形成滹沱河“三期九景”,分别为白虹飞鹭、万亩琼林、滹沱涌月、沙洲芦影、芳甸林汀、清溪十里、双流碧野、槐香蝉鸣、西湖草海。最终通过生态修复打造大河湿地、百鸟家园、绿洲繁英、休闲田园的生态河流景观风貌。

施工现场远景图。徐清铭 摄

  滹沱河生态修复三期工程鹿泉段的治理范围为黄壁庄水库大坝至中山湖浅堰上游,治理长度为6.707公里,占地总面积382.98公顷;修建6米宽滨河景观路6.13km,工程投资4.3亿元。主河槽通过疏浚,防洪标准达到10年一遇,对整治河段按照生态来水量及生态原则进行水生态修复工程。

  该区在不影响河道行洪前提下,结合两岸景观绿化,重点打造白虹飞鹭、万亩琼林两个景点。其中,白虹飞鹭景点主要为黄壁庄水库至S232省道范围,长度4.0km,黄壁庄水库水量充沛,现状水网州岛丰富、常年有水,是飞鸟栖息的良好场所,槽内现状林木资源良好,生态本底优越;万亩琼林景点位于小壁林场沿岸,此处将借助小壁林场广袤森林之景,营造河岸沿线林田相依,水绿交融的大河自然风貌。将以小壁林场现状交通为基础,梳理主槽外100-150m绿化带内沿岸交通;划定万亩琼林区域重点建设面积31.6公顷。利用现状建筑作为生态驿站,周边林地增加栈道与休憩空间;同时结合岸坡防护工程,使草地边坡兼顾安全性与景观性。

关键词:石家庄市,滹沱河生态修复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