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段晓勤:县级融媒体创新搭建“党心连民心”平台的探索

来源: 长城网  
2020-09-01 09:58:00
分享:

  县级融媒体创新搭建“党心连民心”平台的探索

  ——《依托“百姓代言人”开辟引导服务群众新天地》创作感想

  内丘县融媒体中心 段晓勤

邢台市内丘县融媒体中心主任段晓勤分享创作心得。长城网记者 李相伯 摄

  我是邢台市内丘县融媒体中心主任段晓勤,我们的作品《依托“百姓代言人”开辟引导服务群众新天地》获得第三十六届河北新闻奖媒体融合类一等奖的殊荣,对我们县级融媒体来说是莫大的荣誉!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是对作品的认可,也是对我们更好引导服务群众探索的肯定,更坚定了我们不断努力前行的信心!作为县级融媒体中心负责人和作品的策划主创人,现向各位领导和同行汇报几点做法和体会。

  “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县级融媒体中心提出的要求。内丘县融媒体中心自2018年9月成立后,紧紧围绕总书记的要求进行探索和实践。“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房子漏不漏,住户最知道;政策好不好,百姓最清楚。“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作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只有依托“新媒体+政务+服务”才能做到群众在哪里,宣传引导和服务就到哪里。2019年初,我们在全县309个村和所有社区招募选拔了380名“百姓代言人”,把信息传递和搜集的触角延伸到县域内的每个村庄和社区,覆盖到每一名群众。借力融媒体新技术在移动互联网搭建“党心连民心”平台,及时传递党的声音,回应百姓关切,解决百姓困难,成为百姓贴心人。  

  如何呈现这一主题,我们在作品中选取了6位“百姓代言人”随时随地动动手指就使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及时解决的故事。这些故事是我们通过全县380名“百姓代言人”引导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6位“百姓代言人”本身也是普通群众的一员,作品依靠群众解决“引导和服务群众”的做法,富有辩证,有创新性和说服力。6个故事20个人出镜,娓娓道来,真实生动。创作中我们采用竖屏拍摄加入互动设计,从内容到形式注重现场感和体验感,充分体现创意和互动性,乡土气息浓厚,朴实动人。  

  只有真服务,融媒体中心才有生命力。“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我们不断拓展“百姓问政”工作机制,在各移动端开辟“我要问政”专区,搭建“百姓代言人微信群”“问题整改微信群”等,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实现了“随呼随应”“即呼急应”。380名“百姓代言人”代表32万内丘人民参政议政,县主要领导在群里随时倾听百姓呼声,责任部门讲措施、说办法、定期限,纠风办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导。5000多件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第一时间得到答复和解决。金店镇前夏侯村“百姓代言人”韩宪敏说:“村里用水困难的问题反映后,解决得特别快。”獐么乡南獐么村“百姓代言人”安玉芬说:“山区公交车停运反映后,下午交通局就联系,很快就通车了。”行政方式的创新,促进了行政效能的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越性也得以充分发挥。 

  灵活多样贴近群众,宣传教育才有吸引力。我们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抖音、漫画、网上展馆等新媒体产品300多个。H5作品《128道工序,一道都不能少》将李保国苹果种植工序整本书浓缩其中,成为移动科普音像书。《俺是“百姓代言人”》栏目用百姓话说百姓事,身边人讲身边事,使小故事产生大能量。活跃在群众身边的380名“百姓代言人”成为党媒信息传播员,380个乡村、社区的微信群成为联系群众的新纽带,引导和凝聚群众的新阵地,使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我们引导和服务群众的做法荣获“中国新媒体社会责任十大优秀案例提名奖”首位,是全国获奖的唯一县级媒体,也是全省获奖的唯一媒体。

  我们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对标先进,创新工作,不断推出新闻精品,更好引导和服务群众。

关键词: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