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河北魏县:跨过大堤奔小康

来源: 长城网  吴苗苗
2020-08-31 17:57:2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吴苗苗 通讯员 袁龙 段姝杉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河北省魏县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沙口集乡集中精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实现了漳河大堤内贫困群众不背井不离乡,跨过大堤奔小康。

  近日,记者刚走进沙口集乡贺祥社区易地扶贫搬迁户王爱平的家里,就听到了一阵豫剧唱腔。爱说爱笑的王爱平平时喜欢唱豫剧。2018年11月,她和常银双大叔从漳河河道行洪区内的住房搬进贺祥社区,分到了50平米的新房。日子越过越红火。两口子一合计,拍了一组迟来的婚纱照。她指着挂在新房客厅的婚纱照高兴地说:“我们结婚34年没有照过婚纱照,拍这张照片不是为了结婚纪念日,是为了庆祝搬进新房!”

  沙口集乡易地扶贫搬迁贺祥社区,离漳河北大堤不过300米,安置着沙口集乡李家口村、段家庄村4916名群众。社区与这两个村的距离都不过3公里,使搬迁群众在入住新社区的同时,能保留原有的生产生活方式,缩短磨合过渡期。

美丽的贺祥社区。

  搬出来只是第一步,下一步还要让群众能致富。村民常运发搬到社区后承担起了社区的环卫工作,每月有1500左右的稳定收入。提起搬家后生活的变化,常运发十分感慨,以前,一下雨就担心老房子漏水甚至被水泡塌了,来到新民居以后,环境好了,吃完饭到公园里逛一逛,心情也好了。

居民常运发正在社区做环卫工作。

  进入贺祥社区,只见一排排两层小楼整齐排列,一条条街道绿树成荫,通讯、供排水、供电、供气、供暖、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完善,学校、老年公寓、卫生室、村民服务中心、超市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齐全……在文化广场,几个孩子高兴地奔跑玩耍或在篮球场开心地打着篮球。

  在新社区附近和拆旧复垦土地上,蔬菜大棚、密植梨、食用菌、花卉等现代农业园区一个接一个建了起来。贺祥社区建成了84座盆植蔬菜大棚。贫困户可资金入股并在大棚区内就业,既有分红又得报酬。社区周边发展起万亩桃园,每年4月份举办桃花旅游节,7月举行鲜桃采摘节,年接待游客50余万人次。群众收入逐年增加。三五年后,桃花观赏和鲜果采摘旅游将成为搬迁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在贺祥社区,一面面字体隽秀、琅琅上口的家风古训文化墙,为整个社区平添了几分古色古香的文化韵味。搬出旧村,贺祥社区以“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为目标,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制作宣传画、喷绘标语、树立宣传牌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扶贫政策、文明乡风等内容,引导搬迁群众树立健康文明新风尚。

  魏县自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以来,已投资18亿元,新建集中安置区6个,涉及漳河河堤内4个乡镇、12个村庄,搬迁人口21288人,入住率达到100%,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让贫困群众昂首挺胸迈向全面小康。

关键词:易地扶贫搬迁,沙口集乡,美丽乡村,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