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行走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一座世界级“航空城”呼之欲出

来源: 长城网  袁立朋 张建勋
2020-09-01 00:03:1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袁立朋 张建勋)马达轰鸣,塔吊林立,重型卡车来回穿梭,一片火热的建设景象,在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片区廊坊区域,一座“航空城”呼之欲出。8月30日,由中央驻冀以及河北省主流网络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来到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感受廊坊区域在建设自贸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方面的成果。

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片区廊坊区域沙盘模型。

  大兴机场片区位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范围内,地处京、冀两地,是我国首个跨省级行政区域设立的自贸试验区。该片区规划面积19.97平方公里,廊坊市有10平方公里被划入范围,肩负着京津冀区域协同创新示范,全面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的特殊使命。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定位是世界顶级航空枢纽,规模之大,前所未有。一个大型枢纽机场可以产生以航空运输为指向的产业聚集效应,在机场周边形成经济发展走廊、临空型制造业产业集群以及各类与航空运输相关的产业集群,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的目标是建设成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依托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辐射带动,将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大驱动力。

采访团了解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的规划设计理念。长城网记者 袁立朋 摄

  3分钟,就可以在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申请一张营业执照。记者了解到,3月13日河北紫腾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在网上提交了注册申请,即刻就收到了审核通过的消息,仅用3分钟,就从自助服务一体机上拿到了营业执照。

  优化审批程序权限,简化入区企业登记程序,推行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优越的区位优势,优惠的产业政策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使这里成为优秀企业的“引力石”。截至8月21日,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已经登记企业274家,注册资本共计32.18亿元,其中内资企业272家,注册资本30.28亿元;外资企业2家,注册资本2714万美元。

建设者们在工地祝福墙上写下祝福语,充满了对未来的期望。长城网记者 袁立朋 摄

  目前,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已全面启动市政基础设施和公服设施建设。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三年攻坚行动已经启动,共实施项目370项,总投资350亿。其中,今年谋划实施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116项,总投资137亿元,全年力争完成投资60亿元,为优质企业落地提供基础支撑。

  “因为有了梦想,我们才能拥有奋斗的目标,而这些目标凝结成希望的萌芽,在汗水与泪水的浇灌下,绽放成功之花。”这是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建设现场,建设者们在祝福墙的展板上写下的祝福。

关键词:行走自贸区,大兴国际机场,廊坊,航空城,京津冀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