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河北巨鹿:“一三一”筑牢“防贫堤”

来源: 长城网  郭庆敏 王林红
2020-09-01 18:24:2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郭庆敏 王林红)“治疗费一共花了18万多元,但我个人只承担了6万多元。”8月27日,在河北省巨鹿县后辛庄村,今年62岁的郅辛国说起前不久的治病经历,连连感慨,“防贫保险的介入,让我这个还不太富裕的家庭避免了重新返贫。”

借助5万元的扶贫贷款,郅辛国扩大了自己的养羊规模。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郅辛国所说的“防贫保险”,是巨鹿县“1+3+1”精准防贫机制的一部分。

  “第一个‘1’,指的是预警机制。”巨鹿县扶贫办主任科员李立飞介绍说,他们在每个村都设立了防贫预警网格员,实行动态预警、快速监测,实现了防贫预警全覆盖。

  巨鹿县西宋庄村的宋立辉是全县2229名网格员之一,他的主要工作就是在第一时间发现群众返贫或致贫迹象。“如果发现农户家里有得大病或发生意外事故的,要立即到乡里进行备案,由乡里到县防贫中心进行审核。”他说。

  目前,巨鹿县共监测1742户、4897人,其中,非贫困低收入户1373户、3957人,非持续稳定脱贫户369户、940人。

  “纳入监测范围的,除了‘两非户’,即非贫困低收入户和非持续稳定脱贫户,还包括收入骤减、支出骤增的农户。”李立飞说。

在巨鹿县洪水口村,李立飞(左)和防贫对象高建英进行交流。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为了切实做到早发现、无遗漏,巨鹿县还运用信息技术、智能化手段,开发了“防贫预警和管理系统”、手机APP等,实现了部门筛查、网格员预警和个人自主申报同步进行。

  “对符合条件的预警对象,县防贫领导小组会商研究后,确定启动救助措施。”巨鹿县防贫中心工作人员王世卫说,巨鹿县精准防贫机制中的“3”,指的就是“救助+兜底+增收”机制。

  在靶准致贫原因、开展针对性政策救助后,巨鹿县对仍存在致贫风险的农户,开展低保兜底保障、医疗救助。还有风险的,则启动防贫补充保险、长期护理险等保险体系。同时,培育“扶贫车间”“微工厂”、开发公益岗位、建立创业孵化基地等,对边缘户中有劳动能力且有发展产业、就业需求的人员进行产业、就业帮扶。

  为了治疗女儿的白血病,巨鹿县八里庄村的武绍敏陆续花了48万多元。“前些年积攒下的钱,基本上都花光了。”她说,幸亏一系列的报销、救助政策,实际上自己只花了2万多元,“大大减轻了一家人的经济负担。”

8月26日,王世卫(左一)和同事给武绍敏(中)送去2万多元的防贫补充保险。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截至目前,巨鹿县共预警1849人,完成对399人的防贫救助,发放救助金417.6万元。其中,防贫补充保险理赔169人、理赔资金80.7万元;医疗救助227人,救助资金327.5万元,逐步实现了联防联动和综合施治。

  巨鹿县西宋庄村的宋倩辉,因病在北京一家医院住院治疗,一共花了15万多元,通过医疗报销、大病救助和防贫补充保险等,自己只付了4万多元。“县里的民政部门给我办理了低保,每年能收到低保金2820元。”宋倩辉说,村干部还把他介绍到村里的一家工厂打零工,每天能收入七八十元。

  同时,相关部门帮宋倩辉的父亲安排了保洁员的工作,年收入7200元;指导宋倩辉把7亩土地流转了出去,年收入7000元;为宋倩辉正在上学的女儿落实了“两免一补”和营养餐政策……

宋倩辉在村里的一家企业打零工,每天能收入七八十元。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通过各类帮扶救助,宋倩辉一家的人均年收入达到4289元,实现了防贫目标。”巨鹿县防贫中心副主任胡占科介绍说,但是,考虑到宋倩辉明年需要二次手术,县里把他的信息录入到跨年度连续救助台账,将进行持续跟踪,随时实施再救助。

  跟踪评估是防贫工作的再保险、再巩固。“我县精准防贫机制中的第二个‘1’,指的就是再评估、再救助机制。”李立飞说,为确保万无一失,巨鹿县在救助机制完成后,进行全面“回头看”,对已经实现稳定增收1年以上的家庭,调整出防贫监测台账,对极个别通过救助后仍存在风险的群众,实施再救助措施,确保不让一名群众致贫或返贫。

关键词:巨鹿,一三一,防贫堤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