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发挥全过程技经支撑作用 提高雄安电网建设造价管理水平

来源: 长城网  
2020-09-03 12:01:00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周芒)夏日里的白洋淀荷花盛放,骄阳下的电网建设紧锣密鼓,雄安新区在建设者的汗水里日趋繁荣。促进雄安经济发展电力要先行,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电网投资对于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起到关键作用。国网河北建设公司作为雄安新区电网建设者,通过提供强大的电力支撑助力新区可持续发展。雄安电网工程建设关系到企业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该公司发挥全过程技经支撑作用,在雄安新区电网建设中起到先导和带动作用。

  雄安电网工程目前在建的项目包含雄东500千伏输变电工程、京雄高铁雄安220千伏牵引站配套工程、河西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5项工程,累计投资金额21.64亿元。国网河北建设公司为优化投资周期成本,根据35份国家级文件及行业标准精心编制《建设公司建管技经标准化操作手册》,对工程全过程造价进行科学管理。可研、初设阶段依据技经标准化手册参与评审,降低投资估算、概算偏差;施工阶段根据施工图纸审查现场工程量、价格、费用等,保证“量准价实”。雄安电网工程与其他工程相比,具有投资规模大、工程复杂、工期紧凑等特点。该公司在工程结算阶段打破传统结算模式,组织各参建单位以工程分部结算的精细考评标准开展结算工作。此外,建设公司还采取一系列措施对雄安工程的结算风险点提前预控降低工程成本:雄东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河西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3项工程施工图预算审查核减费用1939万元;通过优化河西110千伏变电站基坑围护设计方案,较初设批准概算节约投资3368万元。京雄高铁雄安220千伏牵引站配套工程分部结算收到结算资料后仅用时10天完成全部审核工作,较计划要求时间减少33%。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国网河北建设公司科学把握国网公司及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对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提出的基本要求,扎实推进电网工程建设,积极提供配套支撑,认真履行企业责任,全力推动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国网河北建设公司,雄安电网建设,造价管理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