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不一样的开学季,看学校如何迎接新学期

来源: 长城网  王艺薇
2020-09-03 12:42:3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艺薇)9月1日,河北省各级各类学校正式开学。在这个特殊的开学季,学校如何保障师生安全有序开学?师生在校园内如何健康学习和生活?记者就这些问题走访了石家庄市多个学校。

  层层把关,护航入学安全

  在石家庄四十中学,通过体温检测的学生们迈着轻快的步伐,井然有序的踏入学校,校园内又一次洋溢起青春的气息。

学生有序进入教学楼。石家庄第四十中学教育集团供图

  学校大门设立隔离带,引导学生入校分流,校门口的热成像体温监测,能够快速测量师生体温。身着防护服的校医用测温枪进行进行二次检测,一旦发现体温异常,就会被带到隔离室,做好记录,并向学校相关负责人汇报,学校随即启动应急预案。

  “开学前,我们编写了疫情防控明白手册,并要求每一个老师人手一册。”石家庄四十中教育集团副校长杜萌介绍,开学前14天,学校通过多种渠道告知学生家长有关疫情防控的要求,并要求学生每日如实记录个人体温向学校报告,确保返校全程可追溯。“开学后,学校会坚持做好晨午检,实行闭环管理,切实保障师生们的健康安全。”

  在石家庄裕华区第五幼儿园,孩子们在家长的陪伴下来到久违的幼儿园,间隔一米,间隔有序入园,教师佩戴动物头饰化身可爱的小动物,温馨提示幼儿测温、晨检、鞋底消毒。孩子们欣喜万分,一声声“老师早上好“、”谢谢老师”纷纷表达了对老师的思念和谢意。

教师佩戴动物头饰化身可爱的小动物迎接孩子入园。石家庄市裕华区第五幼儿园供图

  幼儿园作为人群聚集场所,防控疫情责任重大,需要全社会的支持,更需要每个幼儿家庭和教职工的积极配合。第五幼儿园园长刘凤兰说:“我们将继续严格按照错班、错时、错峰"原则,分批分时段安排幼儿有序返园,确保园所一方净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服务升级,全力保障新学期

  “同学,请出示一下健康码”消毒、测温、核对身份信息、扫健康码..在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门口,同学们通过专用通道有序进入校园。与中小学相比,高校开学涉及众多师生跨地域流动,加大了疫情防控难度和传播风险。在开学前14天,各高校就已经开始进行学生、教职员工的健康监测。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对校园环境卫生进行了全方位整治,重点对教室、报告厅、图书馆、办公室、宿舍、食堂、卫生间等公共场所进行了彻底的卫生清洁消毒,对图文信息中心空调系统和公共区域物体表面进行了预防性消毒处理,确保给返校复学复课的师生提供一个卫生、清洁的生活学习环境。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返校登记处。长城网记者 王艺薇 摄

  为迎接同学们回家,河北医科大学在两校区均已完成宿舍、食堂等地的清扫、通风和消杀工作,学生公寓服务中心科学调整学生公寓入住方案,食堂全体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在中山校区,学校餐厅进行了全面优化改造,安装了52台空调,进一步改善了就餐环境,为学生创造了安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开学当天,学校特意准备了摆渡车,接送同学们回到宿舍,青年教职工老师和志愿者同学们耐心地帮大家核验证件、搬运行李,所有温馨的服务只为迎接大家归来。

改造升级的尚俭苑餐厅。河北医科大学供图

  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各高校全力营造安全、舒适的校园环境,从点滴处为同学们着想,为全体学生的学习、生活保驾护航。

  开学第一课,开启新征程

  9月1日,在河北国际联邦学校校园内,初中新生们换上绿色的军训服,开始了为期8天的军训。“初中新生刚刚报到,我们就开始军训了。”学校负责人介绍,经历这次疫情之后,希望学生们能够通过军训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坚强的意志品质,迅速融入崭新的校园生活。

初一新生进行军训。长城网记者 王艺薇 摄

  “我想通过这堂课,让孩子们去回顾,去感受2020年不平凡的经历,让孩子们从中懂得,学会珍爱生命、敬畏自然、致敬偶像、心怀梦想,继续前行。”初一政治老师金寰说,她在开学第一天给初中部22个班上了同一堂课。

  “我立志当一名医生”“我希望祖国能够越来越强大”......同学们认真的在心愿树上写下自己的理想。在这个特殊的开学季,“开学第一课”变得意义非凡,不仅培养了学生们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和赤诚仁爱、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还让孩子们在这场举国战“疫”带来的思考与感动中学会勇敢、学会担当、收获进步,真正与祖国一起成长。

关键词:开学,学校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