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青春因磨砺而精彩——石家庄二中实验学校军训进行时

来源: 长城网  
2020-09-04 17:25:33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刘子杰)8月31日下午四点,伴着《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的激昂旋律,石家庄二中实验学校2020级新高一军训开营仪式正式开始。

  盛夏之际,网课世界,书山题海,七月中考折桂;

  而今此刻,细雨送爽,丹桂流芳,绽放青春华章!

  莘莘学子,背着梦想的行囊,载着殷切的期望,相聚在美丽二南,开始崭新生活。

  今天,站在军训场上的每一个人,都可以自豪地大声呼喊:我是顶天立地的二南人!

  青春因磨砺而精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经过严格的军训,同学们势必会在二南的天空下变得更加坚强、乐观、自强不息,希望同学们牢记青春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学生代表高一B16班吕洺磊同学的铿锵誓言

  军训,是我们升入高中的第一课,它将开启我们高中生活的新纪元。在这一课中,我们所经受和积淀的,不仅仅是身体的考验,意志的锤炼,更是责任、格局与气度的培养。

  2020年,逆行而上的抗疫医护人员,奋不顾身的抗洪战士让我们无数次感动。我们感动于他们满腔赤诚,一颗丹心和能吃苦,能战斗的精神。二中的育人目标就是为培养未来的政治领袖、科技精英、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奠定基础,而能吃苦、能战斗,有信仰是政治领袖、科技精英、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的必备品格。

  七天的军训是同学们高中生活的新起点,我相信,风华正茂、满怀豪情的你们,一定会让为期七天的军训生活意义深远。

  ——焦桂华副校长殷切嘱托

新生军训开营仪式现场。石家庄二中实验学校2020级班主任团队 供图

  9月1日早晨六点,伴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石家庄二中实验学校2020级新高一军训正式拉开帷幕。一千九百名新生从今天起,正式迎接在二中南的新生活。军训,就是把娇气扔到一旁,把坚强背入行囊,把舒适锁进抽屉,把梦想放在胸膛。同学们带着些许青涩与稚嫩走进了梦寐以求的校园,但要深知,想要真正融入这个大家庭,就必须要接受一场心灵与身体的双重蜕变——军训。

  军训辛苦吗?当然!烈日当空的灼热、一令一动的严格、初入校园的紧张,最终都会凝结成同学们不断滑落的汗水。军训有必要吗?当然!因为“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军训是一个极好的锻炼自身的机会,即使没有凤凰涅槃般的脱胎换骨,也定会培养学生们吃苦耐劳,坚毅勇敢的良好品格。

  ​军训的第一天,同学们从稚气未脱的初中毕业生,逐渐蜕变为坚强自立的二南人,正如一群雏鹰在练习飞翔的本领,期待有朝一日在天空展翅翱翔。交织在队列之中的,是一张张充满汗水的脸庞,洋溢着青春的朝气;一声声铿锵的呐喊,展露着青春的豪气;一幕幕同学互助的画面,体现着青春的友谊。一致的服装、一致的军姿、一致的口号、一样的追求,军训使高一年级更快地成为一个整体,让同学们更真切的体会到集体的力量。不知不觉中,友谊与集体精神便融入了每名同学的内心当中,这也将成为,他们铭记一生的财富。

9月1日早晨六点,石家庄二中实验学校2020级新高一军训正式拉开帷幕。石家庄二中实验学校2020级班主任团队 供图

  转眼间,军训已正式踏入了第二天。比起第一天的青涩,第二天军训的同学们似乎已经找到了属于二中生活的步调,真正适应起成为高中生的生活,脸上也露出了灿烂的微笑。

  微笑是什么?微笑是盛开在孩子们脸上一朵美丽的花,时时刻刻散发着迷人的芬芳。繁重的训练、灼热的阳光、挥洒的汗水,孩子们依旧选择用微笑来面对,似乎在向天空许下诺言:没有什么困难能打败我们!

  为什么微笑?是因为同学们逐渐适应了学校的生活,适应了训练的辛苦;是因为班主任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大家体会到了家的温暖;是因为同学间共同拼搏的友谊,扬起了快乐的风帆;是因为训练时完成目标的自豪,体会追逐梦想的酣畅。

  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群女生的笑,

  她们让我想到林徽因的一首小诗《笑》——

  笑的是她的眼睛,口唇,

  和唇边浑圆的旋涡。

  艳丽如同露珠,

  朵朵的笑向贝齿的闪光里躲。

  那是笑——神的笑,美的笑;

  像水的映影,风的轻歌。

新生脸上露出灿烂的微笑。石家庄二中实验学校2020级班主任团队 供图

  进入军训的第三天,让我们换个角度来看一看这一场处于疫情防控背景下的“特殊”军训。受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开学的日期较以往晚了几天,但同学们却也因为疫情原因,在家没有运动,导致体质上或多或少存在着一些不足。当军训繁重的任务,与孩子们欠佳的身体相遇,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就此打响。

  然而要问军训期间谁最辛苦,除了在训练场上挥洒汗水的同学们,就是24小时守护在同学们身边的班主任们。他们不仅要做到军训期间24小时盯班,细致地服务学生,真正做到了从三四更天的破晓,工作到月镜高悬的深夜,可能一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而且他们还变着花样的照顾学生:有的老师不断打水,一天往返操场与打水处数十次,一天竟能走三万五千余步,脚都磨出了水泡;有的老师带学生就医,学生没有力气走路,班主任用手扶、用肩背的方式将学生带到医务室。有的学生没有住过宿,对新环境感到陌生,班主任们每天晚上深入宿舍,与学生们谈心谈情,帮他们答疑解惑,化解烦恼,解决困难。有的学生开学时东西带的不全,又因为疫情的原因家长没法进学校来送,于是班主任便成了学生快递的“搬运工”,轻则三五斤,重则数十斤,有时我都惊诧——班主任的躯体中,竟有如此伟岸的力量!

班主任为新生缝补衣服。石家庄二中实验学校2020级班主任团队 供图

  不仅如此,他们还要做备课、教研、写教案、做课件等教学工作。

  同样是9月1日,上午八时许,石家庄二中实验学校高一年级,开展了九大学科集体教研工作。为让班主任老师们在军训期间也能一个不落的参加教研活动,高一年级创新性采用了“线上线下双重教研”的方式,通过钉钉平台的直播回放,让每名老师能够在休息时间观看教研组的展示课、示范课。以“送课上门”的方式,做到军训教研两不误,在服务好学生的同时,抓好自己的本职教学工作,齐头并进,才能让教育教学的成果更加璀璨。

班主任老师们在军训期间参加教研活动石家庄二中实验学校2020级班主任团队 供图

  针对本届高一年级首次使用部编版教材这一特点,各个备课组都做了充分准备。

  新高一年级的教研工作,不仅创新形式,还要拔高质量。为此,每个备课组都请到了本学科的高级教师进行教学教法讲授。

  1、精准备课,找准考点

  今年的部编版教材较以往相比,改动较大。各个备课组根据科目特点,找准课本考点,进行了精准备课。每名备课组长为老师们认真分析新课标要求,突出重点,把握难点,讲解疑点,让每名老师深刻领会到课本知识点的变化,便于对新课本内容的理解。

  不仅如此,每个科目都安排了为期五天的教师磨课活动,通过新教师展示课、老教师示范课等形式,进行新旧经验的交流与碰撞,将新课本的授课内容进行反复打磨、调整,以求达到最好的效果。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抓住科目的考察重点,精准备课,高效备课,讲好开学的第一课。

  2、经验交流,互相成长

  教师队伍少不了新鲜血液的加入,今年的教师队伍中,新增了不少来自于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名牌高效的研究生教师。这些老师的特点是教学视野开阔,想法多,创意足;而老教师的特点是教学经验丰富,办法多,技巧足。通过新老教师的碰撞与交流,经验与创意互相结合,想法和办法互相促进,最终达到互相成长的目的,让教师队伍增添了一抹崭新的色彩。

  3、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教学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老教师们通过自己的多年经验,为大家分享了高中阶段学生的学情特点,讲解了一些教学技法和教育方式。特别强调了,石家庄二中实验学校的理念一直都是:学生好,一切都好。每名教师要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认识到自己身上肩负着的责任与担当,做好相关的备课与研讨工作,不断追求进步,勇攀新的高峰。

聘请高级教师进行教学教法讲授。石家庄二中实验学校2020级班主任团队 供图

  这些有着数十年教育教学经验的专家,提纲挈领地点明教学重点,高屋建瓴地把握教学本质;遇到难点重点时,专家们必引经执义,广譬曲谕,用生动形象的教学实例,引导老师们进行深入思考,增进教学经验,从多个角度、多维层面,系统的为每名老师梳理教学脉络,令人受益匪浅。

  在新教材课改的第一届,这样的教研活动,可以说从顶层设计层面帮助老师们进行合理备课,对一线教师紧抓考点、把握重点,有着非常有力的帮助。通过这一轮专家评课,每名教师都感受到了新教材对于一线教育教学工作提出的全新要求,相信他们也能在新模式中,掌握核心要点,永攀新的高峰!

关键词:青春因磨砺而精彩——石家庄二中实验学校军训进行时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