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鸡泽县检察院
开学季 持续推动强制报告制度落实落细

来源: 长城网  
2020-09-04 17:22:10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史国强 王利伟)正值中小学陆续开学之际,为切实把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落到实处,促进多部门联合开展未成年人保护,9月3日,鸡泽县检察院组织召开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暨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第二次联席会议。县监察委、教体局、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卫健局、团委、妇联等部门分别派员出席。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应邀参加并现场评议。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振现主持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再次共同深入学习了九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观看了《强制报告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和《照亮“隐秘的角落”》等相关视频资料。各部门分别介绍了贯彻落实强制报告制度情况,并结合工作实际,针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就如何更好地将强制报告制度落实落细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

  参会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表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事关国家未来和家庭幸福。九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并精心谋划推进工作,体现了各部门关心关注未成年人的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希望各部门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形成保护合力,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联席会议后,与会人员到鸡泽县诗经学校、鸡泽镇卫生院实地调研督导,现场听取了相关负责人的汇报,查看了强制报告制度具体落实情况。王振现就下一步如何更好的贯彻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向诗经学校和卫生院提出了具体意见。

  为推动强制报告制度和“一号检察建议”落实,鸡泽县检察院积极作为、持续跟进,努力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撑起“法治蓝天”。此次会议是继今年6月份九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以来,召开的第二次联席会议,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意见》加强沟通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发生,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下一步,检察院将紧紧围绕检察职能,全面履职尽责,进一步加大惩治、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力度,同时加强与其他部门密切协作配合,做好联席会议制度日常工作安排,定期通报情况,加强督促落实,共同努力,积极推动《强制报告制度》和“一号检察建议”在鸡泽落地生根,用心守护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

关键词:鸡泽县检察院,强制报告制度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