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封面故事丨张建军:“果香村庄”的领路人

来源: 长城网综合  颜楠
2020-09-05 15:59:53
分享:

  张建军

  秦皇岛海港区石门寨镇柳条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2020年6月,被河北省人民政府评为全省乡村振兴“领头羊

  秦皇岛海港区石门寨镇柳条庄村,一个位于祖山连接线上规模不大的小村庄,村路两边绿树成荫,鲜花盛开,街道干净整洁,美丽庭院芳香四溢,规模化采摘园里瓜果飘香。

  村庄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柳条庄村人居环境越来越美,村集体经济日益壮大,志愿服务助推乡风文明。全村90户、240口人,人均收入从2014年的3160元增加到2019年的9860元,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2020年柳条庄村被授于“河北省文明村”和“河北森林乡村”称号。

柳条庄村党建一条街。受访者供图

  凝聚“团队”力量 实现乡村蝶变

  张建军2013年10月任石门寨镇柳条庄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张建军认为想致富就要先提振“两委”班子和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村民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抓班子、带队伍被放在了工作首位,规范支部档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廉政建设等制度,慢慢地,党员队伍心齐了,班子更团结了。经过“两委”研究,柳条庄村确立了“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和产业结构调整双发展、互促进”的发展思路。

  整治人居环境,张建军带着“两委”班子和党员冲在前面,从修筑排水渠、村内道路硬化到组建保洁队伍维持村内环境卫生,从前那个“洗脚水下面汤”的柳条庄变成了如今白墙黛瓦、花草葱郁的悠悠村落,老百姓也对自己的家园更加认可。

  壮大集体经济 实现乡村振兴

  为了实现带领村民致富的诺言,张建军多方考察,选中了蓝莓特色种植产业,他提出流转土地引进种植大户方针,2016年从外地引进蓝莓种植大户落户柳条庄村,当年就建成占地130余亩的蓝莓采摘基地,收益高达60余万元。通过土地流转,村民不仅每年可得到可观的租金,还可以到蓝莓园打工赚一份工资。

柳条庄村草莓温室大棚。受访者供图

  2019年,张建军又积极引导党员村民发展设施农业,建成占地5亩的草莓温室大棚,实现每亩收益超过2万元。柳条庄村不断调整种植结构,截至2020年,全村共有耕地430亩,全部优先发展蓝莓、芍药、油桃、草莓等有特色、质量好的农业种植项目,收益由原来每亩不足千元增加到每亩5000元左右。

  为了改善村民生活条件,柳条庄村实施了自来水入户工程,解决村民的用水问题,硬化村内街道2000延长米,修排水渠1000延长米。

  张建军说:“现在我们村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村民们从中得到了实惠,村里也迎来了一批批游客,农副产品不用出庄就能销售,希望市民和游客们常来、常玩、常住,记住柳条庄村。”

柳条庄村芍药种植项目。受访者供图

  如今的柳条庄村,干净整洁、果香四溢,更是客迎八方。人们采摘下的不仅仅是甘甜的果实,更是老百姓幸福的生活以及美好的未来。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柳条庄村乡村振兴的步伐铿锵有力。

关键词:封面故事,张建军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