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2020年京津冀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协同发展论坛举行
多个京津冀服务贸易合作项目签约

来源: 长城网  胡晓梅 烟成群 胥文燕
2020-09-05 23:35:19
分享:

    2020年京津冀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协同发展论坛现场。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9月5日讯(记者 胡晓梅 烟成群 胥文燕)9月5日下午,2020年京津冀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协同发展论坛举办。论坛演讲的主要方向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下要素流动以及产业调整对河北发展的影响。论坛上,多个京津冀服务贸易重点项目签约。

  论坛上,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研究员、博士张湧,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教授、博导王晓红,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赵萍,南开大学经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数字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博导李凯,分别作了题为《以服务业开放与跨境服务贸易为双引擎——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重大机遇》《协同、融合、创新——全面提升京津冀服务贸易发展水平》《关于京津冀要素流动的几点思考》《京津冀、长三角与珠三角的发展比较及其思考》《全球数字贸易规则分析与发展提议》的主旨演讲。

  张湧认为,解决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短板和出路问题,需发挥河北在承接服务业和强化贸易功能中的作用。促进内循环和外循环的互联,加强内贸和外贸的联系和转化,支持出口转内销,发展品牌经济、购物经济、免税经济、电商经济,发挥跨境电商B2B/B2C出口对京津冀外贸产业的带动作用。加强京津冀机场群、港口群、城市群的联动,用好冬奥会、服贸会等重大平台,在教育、医疗、体育、数据等服务业重点领域,大力发展以跨境交付为主要手段的服务贸易。以中欧班列为载体的陆上丝绸之路和以天津港、曹妃甸为载体的海上丝绸之路交汇联通,形成江海联运、陆海铁联运态势。实现货物贸易新模式、新业态和服务贸易、数字贸易、离岸贸易等非货物贸易的互补。

  论坛上,京津冀服务贸易重点领域战略合作和重点合作项目进行了签约。北京文投控股与河北精英集团就冬奥会吉祥物舞台剧合作签约、天津三六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河北鸿联九五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在互联网内容安全审核服务方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河北、北京、天津三省市商务主管部门签署京津冀服务贸易重点领域战略合作协议,北京中国传媒大学与天津磁石云科技就科研合作签约。

关键词:服贸会,河北,签约,协同发展,服务外包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