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嫁”进深山沟的特岗女教师

来源: 长城网  庞晓菲 王艺薇
2020-09-06 16:04:5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庞晓菲 王艺薇)一位年轻姑娘在22岁时做了这样的选择:

  她没有选择在大城市工作或者在条件更好的的故乡工作,而是选择到位于冀晋交界地带、距离县城有100公里的偏远深山区当了一名特岗教师;当三年特岗期满,她没有选择离开这个连当地人都“嫌穷山恶水”的地方,而是选择留下,一待就是九年,直到现在和未来;九年间,她也从照护45人的乡村特岗教师成长为拥有460名学生的乡小学校长,但她倾心呵护深山娃的初心始终没有变化。

  她,就是张晓红,这是她的选择与坚守。

  有人开玩笑说,“别人都是‘山里飞出金凤凰’,你这可算是‘嫁进深山沟不知归路’。”

  可她不在乎别人怎么看,只管自己怎么做、做成了什么。

  人往高处走?她却坚守深山小学九年

  营里乡距平山县城近100公里,毗邻山西,是平山县最为偏远的深山区乡镇之一。

  2011年9月,张晓红成为营里乡杀虎小学的一名特岗教师。杀虎小学坐落在一道地势险要的山脊上,是一道风口,经常山风肆虐。一年四季能吃到的蔬菜几乎只有土豆。

  作为一位土生土长的平山人,张晓红刚到这里还是适应不了这里的条件。让她印象最深的就是冬天特别冷,水管经常会冻住,用火烤半天水管才能流出水。每年12月水管就会彻底冻实。断水后,老师们就会拿着水桶到村外河沟里,用石头砸开冰面取水。这种情况要坚持到第二年的三月份气温上来后水管才能出水。“平时衣服更是不敢洗,都是攒到周末放假拿回家再洗。”张晓红苦笑道,“我从小就是在农村长大,虽然生活条件艰苦但咬咬牙也就坚持下来了,习惯了。”

  2014年9月,三年特岗期满,张晓红本可以申请调到条件好一点的乡镇学校任教,她却主动申请要留在营里乡继续任教。在她的心里,山区孩子需要她。在营里乡,张晓红一干就是9年,从教师到营里小学教导主任,再到副校长、校长。

  一个都不能少!当好留守儿童的“好妈妈”

   “我们这儿是山区,有很多村庄的留守儿童。因为自己也每天在学校住着,所以一直照顾他们,这是我的举手之劳。”张晓红说。

  杨丽丽姐妹两个不仅是单亲家庭,还很贫困。面对家庭的困境,父亲和奶奶都很无奈,便有了让两个孩子辍学的念头。张晓红了解到情况后,独自骑行20多里山路去家访做工作。

  “您放心,孩子的生活费我出,缺什么找我,无论怎么样,绝不能让两孩子辍学。”张晓红对杨丽丽奶奶说。张晓红把杨丽丽姐妹当自己孩子看待,让她们跟自己吃饭、睡觉、改善生活,逢年过节或者换季了时,给她们买新衣服。杨丽丽姐妹俩亲切地称她“张妈妈”。

  张晓红圆了一个又一个孩子的上学梦。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张晓红对孩子有些亏欠,毕竟陪学生的时间比陪自己孩子的时间多很多。为了给学生更多的呵护,只能把孩子交老人照看。

张晓红和她的学生。

  深山搞教研,整体提升山区教育教学质量

  在农村,孩子们从小由于家庭环境等原因没有机会接触英语,英语学习对于他们来说为“零”。

  怎样才能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呢?在张晓红眼里,孩子们的英语学习习惯和兴趣比知识更重要。这就要先从老师的教学开始抓起。

  多少年来,营里小学在课题研究方面几乎是一片空白。张晓红身先士卒,以自身行动改变着山区教师的观念和习惯。

  “一成不变的教学方式会使孩子们产生厌倦的心理,所以得变着花样的创新自己的教学方式。首先要自己改变,才能让孩子们改变。”

  张晓红抓住县教研室组织的每一次培训和学习机会,还在网上参加培训,回到学校就组织老师们进行学习和讨论,还带领老师们一起做课题。“首先要用心去琢磨这件事,再借鉴其他老师的优秀做法,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以及个人在教学方面的经验,最后形成适合我们学校孩子的教学方法。”在她的组织带领下,营里乡英语教师的教学水平大幅提升。

  劳动教育实践,深山里的“天然实验田”

  在营里小学的校园里,西红柿、黄瓜、红薯、玉米、丝瓜、辣椒等蔬菜扮靓校园,在丰富了师生的餐桌的同时,张晓红还在学校推广了劳动教育的课程。

  营里小学的孩子们手捧自己的劳动成果。

  2019年9月开始,他们学校4—6年级学生开设了劳动课,每周一节,自己也参与到教学当中。

  “我们学校地处深山区的农村,学校大,空地多,是开展劳动教育的‘天然实验田’。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劳动懂得粮食的来之不易,养成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张晓红自豪地说。

  “我想让我们的孩子享受和城里学生一样的教学环境!希望学校能有一间自己的录播室和一个塑胶跑道的操场,老师们能够更专业地开展教学活动,孩子们也能更健康、安全地参与体育活动。”

关键词:特岗教师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