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让党旗在抗疫前线高高飘扬——访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代表王飞

来源: 长城网  王璇
2020-09-08 14:42:2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王璇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国家危难当前,我们要把党旗牢牢插在抗疫第一线。”这是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队长、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王飞在采访中常常说到的话。

  作为河北援鄂抗疫医疗队临时党总支副书记,他深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具有强大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就在今天,河北援鄂抗疫医疗队临时党委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王飞对此感到无上光荣。“我们只不过是在一个特殊的环境里做了本来就应该做的事,但国家和社会给予我们崇高的荣誉,我们深受感动。”

  河北援鄂抗疫医疗队临时党委党总支副书记王飞。长城网记者 王璇 摄

  调兵遣将,建章立制,共产党员做先锋

  王飞所在的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由118家单位抽调的305名医务工作者组成,其中医师100人、护士200人、管理人员5人,男队员110人、女队员195人。2月12日,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正式进驻武汉江岸方舱医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负责494张床位。

  组建临时党支部。资料图

  作为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中人数最多的医疗队,为了在最短时间形成强大的战斗力、打造团队凝聚力,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到达武汉后,第一时间就组建良好的组织架构。“我们迅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员‘突击队’作用,开展‘党徽戴起来、身份亮出来、形象树起来’主题活动,这意味着我们每个党员要以党员的身份从事医疗工作。”王飞说

  激发斗志,团结医患,党建活动筑信念

  共产党员奋战在抗疫一线,让方舱医院的患者们格外安心。“我们要让患者感受到党中央的关心和爱护,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力量。”王飞表示,每个党员的一言一行,不只是自己的一份工作,更是对身边群众的感召和带动。“在武汉抗疫一线,我们有140名医护人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战疫后期有52名同志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可见这种榜样的力量。”

  入党宣誓。资料图

  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无处不在,针对方舱医院患者多、个别患者依从性差的实际,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还开创性地提出成立患者临时党支部,根据患者意愿,在他们当中遴选出有党建工作经验的党员,组成“小红帽行动志愿者”团队,成为促进医患沟通的良好“润滑剂”。患者临时党支部与医疗队临时党支部联动开展党组织共建活动、文体活动等,让方舱医院里充满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营造了良好的治疗环境。

  对口帮扶,无私奉献,医患和谐渡难关

  “我们在武汉工作时感觉到,良好的医患关系,对于我们的治疗有重要的作用。”王飞介绍,为了更好地照顾患者,医疗队开展了“1对1帮扶”,即医护人员对患者进行“对口帮助”。“这种关怀不仅是身体上的,还包括对他们的心理关怀,甚至是生活实际困难,我们也想方设法帮助解决。”

  王飞讲述了其中一个感人的故事:一位女性患者有个3岁的儿子,和亲戚一起在酒店隔离,她一直牵挂着孩子,队伍中的一名护士便牺牲自己下班仅有的休息时间,通过志愿者帮助,驱车去到患者儿子隔离的酒店,把一些生活用品和物资给小朋友送去,还通过视频连线让患者与孩子“重逢”。王飞说,正是这样的医患关系,帮助患者挺过了在方舱医院最难熬的日子。

  党建活动。资料图

  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医疗队员在抗疫一线辛勤奉献、无怨无悔;方舱医院里的患者们坚定信心,配合治疗,医患关系空前和谐。截至3月6日,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626人,累计治愈出院患者264人,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治愈出院患者“零回头”的目标。

  回顾武汉战疫这段难忘的记忆,王飞说:“武汉抗疫的经历坚定了我们的理想信念,让我们看到了党的统一领导的强大力量,更加坚定了我们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关键词:先进集体,党旗,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