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河北引发强烈反响

来源: 长城网  赵娇莹 等
2020-09-08 17:57:00
分享: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长城网讯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奋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情真意切、振奋人心,在河北各界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深受鼓舞,将在未来的生活、工作中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

  不负荣誉,砥砺前行

  “党和国家给了我们这么高的荣誉,这不仅是对我个人的褒奖,也是对广大医务工作者、广大中医人的褒奖。今后我会努力工作,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健康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河北省中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主任医师梅建强在表彰大会现场聆听了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感慨万千,“今后我将深入研究中医参与新发传染病的防治工作,并形成完整的体系,为中医药参与公共卫生事件做好技术和精神的准备。”

  同样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公室主任师鉴,在春节时放弃了与八十多岁高龄父母团聚的机会,毅然选择战斗在阻击新冠疫情前线,哪里出现疫情,他就第一时间到哪里现场调查。面对荣誉,他激动地说:“这是疾控人的职责所在,也是共产党员对党的诺言。这份荣誉对我来说是一种鞭策和鼓励,今后我会以更高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国家危难当前,我们要把党旗牢牢插在抗疫第一线。”河北援鄂抗疫医疗队临时党委被表彰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临时党总支副书记王飞感到无上光荣,“我们只不过是在一个特殊的环境里做了本来就应该做的事,但国家和社会给予我们崇高的荣誉,我们深受感动。”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容丰富,蕴含着浓厚的中国文化,凸显着党中央的治国理念。而且很接地气。有对医者仁心的感动,有对全民抗疫的回顾,有对‘热干面’的赞扬,有对生命高于一切的理念追求。”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一科主任、主任医师阎锡新表示,作为一名医生、一名党员,自己深受教育,深受鼓舞!未来将加倍珍惜时光,努力学习专业技术,更好地为河北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能获得这项荣誉,当然非常高兴,也非常激动,但我所做的也只是作为一名护士该做的事。这是医护人员的职责所在,医护人员本就应该用生命去守护病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衡水市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河北省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护理部主任童莉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做好表率作用,能够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再一次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贡献自己的力量。

  医务人员之外,各行各业凝心聚力,同样为抗击疫情做出了突出贡献。中国雄安集团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安松松就是其中一员,如今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总书记说,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并接受表彰的安松松激动不已,“这份荣誉属于奋战在雄安新区建设一线的所有人员。作为雄安青年建设者,在以后工作中,我会更加努力,不负党中央和国家赋予的这份荣誉,不忘来雄安新区的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勇向前!”

  慎终如始,持续用力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总书记对全国奋斗在疫情防控战线的医务人员给予了高度评价,作为其中一份子,我深受感动,也备受鼓舞。”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四级调研员赵慎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按照总书记要求,立足本职,恪尽职守,为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政党最伟大的承诺,我们坚信英雄的中国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会克服一切困难,迎来最终的胜利!”河北省胸科医院党委书记吴树才表示,慎终如始,则无败事。疫情防控虽已取得阶段性胜利,但常态化防控仍在继续,作为省级定点救治医院,省胸科医院将坚决落实防控要求,本着对党和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毫不松懈抓好防控工作,为获得全面抗疫胜利坚持不懈!

  以岭药业医药研究院副院长王宏涛观看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后备受鼓舞:“以岭药业在此次抗击疫情中勇担社会责任。未来,我们将会继续加大中医药研发生产力度,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我们将认真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把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举措融入日常工作,高质量完成好经停分流国际航班保障任务,坚决筑牢旅客防控、员工防控和紧急运输‘三条防线’,确保实现旅客防控零失误、员工防控零感染,紧急运输零投诉的目标,实现疫情防控和安全发展‘双胜利’。”河北机场集团总经理张玉志表示。

  作为外防输入的重要一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工作人员用忠诚、勇毅、奉献精神在国门上拉起一道防线,全力守护人民安全。

  “作为全国移民管理机关的一名基层民警,我深切感受到了国门内外的不同景象,我深为自己始终坚守和战斗在国门抗疫一线而无比骄傲和自豪。”黄骅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副队长韩京周斗志昂扬,“驻守海防线,身后是国门。我志愿守护在黄骅港口岸,怀一腔热忱、尽一种职责,直到病毒消亡、疫情消散,让阳光尽情地播撒在祖国人民的笑脸上。”

  鼓足干劲,开创新局

  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又是当前的重中之重。

  危中寻机,克难求进,唐山各地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过程中,展现出顽强向上的勃勃生机。“今年上半年,丰南区计划总投资344.31亿元的34个省市重点项目开复工率均达到100%,完成投资73.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0.2%。全区累计新开工项目42个,复建项目66个,28个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丰南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董连庆介绍说。

  “今天上午观看完表彰大会后,作为全程参与抗疫过程的基层党组织干部,我信心十足,备受鼓舞。尤其是看到总书记在颁发勋章的时候,我热泪盈眶。”石家庄市新华区宁安小区社区党总支书记武静说,疫情发生以来,在抗击疫情的战场,社区党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挺身而出,坚守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社区许多70多岁的老党员闻令而动,吃住在门岗,日夜坚守,“看到老百姓现在身体健康,我们的家园现在依旧美好,感觉我们在寒冬里挥洒的汗水,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今天,一名雄安建设者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参加表彰大会,虽然我们没能去到现场,但内心仍非常激动,感到格外荣耀。”中建八局雄安容东DEG社区RDSG-4标项目综合办公室负责人王超说,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项目有序组织工人复工,重点实行“三防三控”。大家有决心也有信心,将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确保明年6月实现容东片区安置工程全面竣工。(长城网记者 赵娇莹 孙文宾 冯立华 刘昆鹏 王岚 王璇 于仕越 杨亚红 李相伯 康义涵 毕雪梅 史叶 靳晓丹 陈思思 邢梅智 张千)

关键词:表彰大会,抗疫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