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图说河北

又到教师节!我有一个特殊的故事讲给你听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20-09-10 10:02:42

  有人说,我们一生遇到多少老师,就会有多少盏灯照亮人生旅程,是老师在无声的岁月长河中,帮我们放飞梦想。9月7日,记者通过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下一位特教老师一天的工作轨迹。教师节又至,今天,让我们来听听她的故事。

  在家中,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进入校园,她是13名视力障碍孩子的班主任老师兼语文老师。今年35岁的程士满是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特教老师,从事特殊教育工作已经13年。

  从教给学生们识别左右、辨清横竖开始,程士满带领着这些孩子一路试探摸索着前行,路上有遇到难题几近崩溃的瞬间,也有因孩子们点滴进步开心不已的时刻。特教老师的工作,有外人想象不到的艰辛,但程老师却说:“我是被孩子们的真挚和对我的依赖所打动,爱上了这份工作。他们的一点进步都让我觉得特别满足,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虽然8:20才正式上课,但程士满的第一节课是从8:00开始的,除了要帮助学生们挨个测量体温、消毒,还要帮助不能准确找到座位的学生入座,辅助学生们做好上课前的准备。

语文课上,孩子们通过触摸盲文朗读课文,但由于每个孩子的摸读速度不一致,朗读有快有慢,程士满每次都会温柔地“喊停”,一遍遍统一朗读进度。

  孩子们在阅读中找到了快乐,为配合课文,程士满还会为孩子们准备课文相关的歌曲,她说:“我们备课时会根据孩子们的特点来精心准备从而进行缺陷补偿,比如我们盲班的学生就要多准备一些音频和模型教具,让孩子们可以通过听和触摸来理解课文内容。”

听写时,面对书写速度慢的孩子,程士满会耐心地重复听写内容,保证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对于勇于回答问题的学生,程士满会第一时间给予肯定与鼓励,以此来帮助孩子们建立自信。

课上的每一道程序,都需要程士满手把手地教上十遍、百遍,通过一次次触摸,让孩子们领会要领、规则。

每堂课结束,全班都会一同喊出“棒、棒,我最棒,我是盲二No.1!”的口号,激励自己。

  程士满的盲文课本上不仅有盲文,还有自己备注的汉字翻译。她说,为了和学生们步调一致,而没有使用配套的汉字教材,自己会把盲文课本上的内容都翻译成汉字标注在上面,为避免上课时出现反应不及时的情况。

  在制作课件时,程士满认真挑选可以更好帮助学生们理解课文内容的素材,“在制作课件时,我会为照顾低视生多找一些大图片,并从网上多搜索一些跟授课内容相关的音频资料,希望通过这些辅助方法,帮助他们更好地去理解课文。”

  午餐的时间到了,程士满除了要将孩子们带到食堂,还要安顿好每个人就餐,但为了培养孩子们的自理能力,她只做陪同,并不主动帮忙。面对想要帮忙打饭的孩子家长,程士满也会坚定地表示“让孩子自己锻炼打饭”。

11点50分,看到自己的学生们都吃上了饭,程士满才安心地开始午餐。

午休空闲,程士满才有时间“关照”一下刚刚入园的小儿子。

课外的大部分时间,程士满都在跟学生家长做沟通,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让家长全面了解孩子在校的表现,一起配合帮助孩子纠正问题。

综合实践课上,程士满会教给孩子们擦桌子、扫地等基本的劳动技能,同样是手把手的传授方式。“希望通过这些锻炼,让孩子们掌握一些基本的生活技能。”

放学回家的班车上,程士满也不得轻松, 继续通过微信班级群布置作业以及回复家长、学生们的各种问题。

直到晚上11时,程士满才彻底结束一天的工作,而明天,又将是崭新的开始。

关键词:教师节,故事
责任编辑:李明浩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