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京畿要道守站人”姜利民:干这份差事,就得担这个责任!

来源: 长城网  杨亚红 张晨光
2020-09-10 15:38:33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杨亚红 张晨光

  “党和国家把这个荣誉不仅仅是给了我,还给了公安民警,给了涿州公安,给了保定公安,给了河北公安。光我一个人干,是干不好的,这是大家一起努力、一起付出的结果……”9月8日,姜利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河北省涿州市公安局挟河公安检查站常务副站长姜利民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长城网记者 张晨光 摄

  河北省涿州市公安局挟河公安检查站是姜利民工作了十年的地方,如今他是检查站的常务副站长。1991年从部队回到地方后,姜利民一直在公安一线工作,先后担任过副所长、指导员、所长、站长等职务。有着33年党龄的他始终保持着部队的作风和军人的本色。姜利民常说,只有在站里,他才踏实。

   挟河公安检查站是河北省107国道通往北京的最后门户,距离北京琉璃河检查站仅700米,是河北省距北京最近的公安检查站之一,也是保定市辖区国省干道上最大的一个公安检查站。

河北省涿州市公安局挟河公安检查站检查大厅内,通行旅客进行安检。长城网记者 张晨光 摄

  “每天早晨五点通往北京的公交车开始进京,这个安检大厅每天要安检一万五到两万人。”和姜利民在安检大厅待了半个小时,他说的最多一句话是,现在的安检工作好干多了。

  好干,不是因为设备先进,而是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在过去8个多月时间里,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考验着全国人民。回忆起年初的那段抗疫经历,姜利民坦言压力很大。

疫情期间,挟河公安检查站的民警们穿着防护服对过往车辆进行安检。挟河公安检查站供图

  “当时正好赶上春节,我们站上那会儿人员少,24名辅警、8名民警24小时在岗,还是双岗。疫情初期,大家内心是恐慌的,不知道会发展成什么样。”

  挟河公安检查站是京南保北京畿要道的关键卡口,承担着“进京”“入省”两个方向的疫情防控任务,“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的压力巨大。

  “一开始的时候,过往的旅客不理解。当你查到证件的时候,他们担心万一被传染怎么办?有的直接隔着纸递证件,还有的就不掏证件。尤其是要登记来往详细信息时,大家就更不愿意说。”当时,对于姜利民和站上的民警们来说,穿着防护衣、戴着护目镜等防护用品的各种不便都能克服,唯独和旅客们打交道,会碰上各种各样的问题,他们能做得就是一遍又一遍地解释。

  “同样的话,民警们要重复好多遍。一个班下来,他们都不愿意说话。时间一长,民警们的心里也多多少少会有些想法。”作为站里的“大家长”,姜利民在为同志们做好后勤保障的同时,还要不断“敲打”大家。

疫情期间,挟河公安检查站的民警们穿着防护服对过往车辆进行安检。挟河公安检查站供图

  “每天我点名时都说,疫情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咱们都比较辛苦,但是记住咱们检查站就是干这个的,不要把你的辛苦当牢骚。因为每个行业都有每个行业的职责,干这个差事,就得担这个责任。”

  从腊月二十九上岗,姜利民连续工作158天,5个多月,没有倒班更没有休假。身为一名老党员、退役老兵,姜利民尽职尽责。在北京突发疫情期间,姜利民因血糖高住院治疗,身体刚刚有所好转,二话没说又返回岗位。当时进出北京人员要有核酸检测才能通行,但对于每天跑通勤的人员来说很不方便。根据双方工作的特点,姜利民请示上级,并与北京琉璃河检查站沟通,制定了特殊通行证,解决了通勤人员出行难的问题。

  “你必须得有奉献,你得有付出,让人服你。并不是你是领导,就得让别人干。内部不团结,工作没人干,是因为自己没做好。正人先正己,党员也好,老民警也好,你必须以身作则。一句口号向我看齐,我怎么干,你就怎么干就行了。”

  有困难,自己解决,不给组织添麻烦!交谈中,姜利民对记者说,当兵时不能常在家,干了民警还是不能常回家。“尽管有愧于家庭,但是无愧于我这份职业。为当好首都护城河站好岗、守好站,这就是我们检查站民警们的责任和坚守!”

关键词:抗疫,先进个人,表彰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