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社区阵地坚守人”甄洪月:癌症打不倒,疫情面前也绝不当逃兵!

来源: 长城网  张艺萌 刘澜澜
2020-09-10 15:38:3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 刘澜澜)“知道我要去人民大会堂作为代表领奖的时候,我激动得一晚上没睡着觉,内心始终无法平静……”9月8日,沧州市运河区水月寺街街道办事处四合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甄洪月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并作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代表登台领奖。

沧州市运河区水月寺街街道办事处四合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甄洪月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长城网记者 刘澜澜 摄

  甄洪月今年56岁,从1996年参加工作至今,他已经在社区工作二十多年了。今年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打响,甄洪月立刻投入防控一线,开始没日没夜的工作。但是没人知道,此时的他,还是一位刚刚做完手术不久的癌症患者。

  2019年4月,甄洪月查出患直肠癌,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做了两次大手术。但是当新冠肺炎疫情到来的时候,身上还挂着“粪兜子”的甄洪月就毅然投入了基层防控一线。

   

疫情期间,甄洪月带领工作人员做好防控工作。

   四合社区属于沧州市老城区,辖区内平房区居多,还有开放式的居民楼房区,辖区内的街巷四通八达,对辖区居民及外来人员出入管控起来十分困难。

  “今年正月里下大雪,甄书记就跟社区的人在外面值守,站在那个运河的河沿上,那时候他刚刚出院没多久,我们看他的脸色都是白的,真是让人又感动又心疼。”社区居民张贵芹告诉记者。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甄洪月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他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悬挂宣传条幅、对辖区的各个路口进行封闭,应急值守测体温,入户排查,建立底账,为居家隔离人员和残疾人代买生活物资……

  “那时候我身体还没有恢复好,排便会疼,而且不能控制自如,为了不耽误工作,我每天穿着成人纸尿裤上班。”甄洪月的妻子看他这样感到心疼,可又劝不了他,只能背着他给办事处的领导打电话劝说他休息。

  “我在这个社区工作了二十多年了,大街小巷,每个社区有多少户,都在我心里装着,你说我要是当逃兵,自己良心上也过不去。”甄洪月说。

甄洪月在和社区居民交流。长城网 刘澜澜 摄

  在疫情防控期间,全社区1983户居民,甄洪月和社区同事挨家挨户一遍又一遍走访。有时遇到群众不理解,不让进门,他们就只能透过门缝儿交流,确保跟居民家里的每一个人都见上面、说上话。

  就这样,甄洪月和社区同事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很多居民给社区打电话慰问,还有人给他们送来了锦旗,看到这些,甄洪月觉得一切都值了!

  “社区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亲力亲为,只有对社区群众真心实意,大家才会信任你,跟你说心里话。”这是甄洪月在二十多年社区工作里找到的诀窍。

  谈起未来的计划,甄洪月说,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把社区环境建设得更好,要让大家在这里生活得更幸福,更舒心……

关键词:抗疫,社区,书记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