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邯郸大名府故城文物保护或纳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规划

来源: 河北日报  
2020-09-11 08:58:22
分享:

  考古专家建议

  大名府故城文物保护纳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规划

  大运河沿线遗址众多,文物考古、研究和保护任务艰巨。日前,记者从省文物局等单位获悉,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部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赴邯郸市大名县,就大名府故城遗址考古工作进行论证和现场指导。专家们建议,根据相关考古成果,积极推进遗址保护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将大名府故城文物保护工作纳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规划。

  大名府故城遗址位于邯郸市大名县大街乡一带,2006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名府故城兴起于隋唐,随着大运河永济渠的开凿开通,成为沟通河北与江淮地区的交通枢纽。多年来,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持续开展大名府故城遗址考古调查和勘探工作,基本弄清城址平面分布范围、三重城垣城市平面布局、内部道路网络、城内水系走向和重点区域城市功能分区,为该遗址文物保护规划编制提供重要科学依据,奠定了大名府故城文物保护工作基础。同时,这些成果推动了北宋时期都城制度、四京城市群格局、宋辽军事对峙、水运与城市经济发展的深入研究,成为河北历史时期城市考古重要标尺。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建议,利用科技手段采集综合信息数据,实现大遗址基础数据的数字化、信息化和规范化,搭建地理信息系统平台;借鉴国内历史时期都城城市考古理念和方法,进一步厘清大名府故城城内水系与大运河永济渠位置关系,弄清城门具体位置及城内路网结构。要尽快制订中长期考古工作计划,通过考古来推进黄河以北区域历史时期中心城市兴起、发展和商品经济繁荣的研究,积极推动河北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河北日报记者龚正龙)

关键词:河北,邯郸责任编辑:郭红